时评>>管窥天下

铁路携手顺丰,高铁物流开启新速度

2018-08-29 13: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9日,由铁路总公司属下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属下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其中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以及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8月29日 新华网)

自去年“双11”期间,铁路总公司携手顺丰推出“高铁极速达”以来,高铁物流就以其速度和效率深受全国人民欢迎,如今中铁顺丰快运公司的成立,更是一个令人拍手称快的好消息。我们已经进入全民网购时代,足不出户的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便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快递行业,则是这个全民网购时代背后最重要的支撑,快递速度直接决定了大众的获得感与网购时代的质量,速度和效率是决定网购时代“胜负手”的关键。

铁路踏足快递领域,有着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铁路实现在保障客运之余同时兼顾物流产业,这是“鱼”与“熊掌”兼得的局面,中铁顺丰快运公司的出现,使铁路部门能够最大化运用发挥高铁的运能,避免了运力浪费,填补了高铁运输体系的空白。

中铁顺丰快运公司是铁路部门深化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产物,顺丰提供了优质的市场资源,铁路总公司拥有庞大的铁路网系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铁路网”“移动互联网”“同城配送网”等方面技术资源优势,促进“三网联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双方统筹用好铁路运力、场站等资源和顺丰市场、机制优势,优势互补之下,必然是“1+1大于2”的双赢局面。

铁路再次携手顺丰,彰显出了铁路部门发展由“快”到“细”、由“细”到“广”的逐步升级。中铁顺丰快运公司的成立,是铁路部门积极融入市场化的体现,在面对有利的市场局面下,铁路部门并未一味追求列车的高速度,而且放缓发展脚步,转为多样化服务,通过各种形式为顾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此举无疑彰显出了铁路部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服务理念。高铁跑出了速度,跑出了服务,更跑出了广阔的市场。

高铁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并未扫帚自珍,而是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多赢局面。这样有担当、有魄力的做法,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在不久的将来领跑世界。(褚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