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从昆山街头砍人案看法律的“正当防卫”

2018-08-29 16:3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7日晚,昆山市震川路发生一起持刀砍人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7日21时许,一辆宝马车越线非机动车道的过程中,遇上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人,双方发生纠纷。最终造成了江苏昆山男子提刀砍人反被砍死的惨案。(中国新闻网)

至于此次案件为何会轰动如此,究其原因是事发的过程和结果与大多数的刑事案件并不一样,让更多人又再一次的注意到了“正当防卫”这个很不常见的词语。其实早在2017年的山东于欢刺死辱母者案, “正当防卫”这个词便映到了公众的眼帘,此次昆山街头砍人案一出,又让公众纳闷,到底什么才是“正当防卫”?

根据《刑法》,正当防卫,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超过一定限度就是防卫过当,应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中国法律对于正当防卫的条件十分苛刻,通俗的说,在不法分子拿出刀刺向你之前,你如果进行防卫就是防卫过当了,只有不法分子拿刀刺到了你,你才能防卫,否则就难以获得举证上的成立。大叔反击砍人致死的行为,按法理来说不属于正当防卫。但又不禁让广大群众存疑,如果自己遇到相似的情况,应该怎么做呢?难不成真的要等到刀都刺到身上了才能反击么?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为了社会治安和民众生活安定,这样肯定不是解决的办法,如果人人都可以轻易地动用暴力来维持治安,那么肯定会涌现出“协警”的角色。但这种“协警”可不是公职人员,良莠不齐,无法控制,难免有别有用心的人混在里面,利用正当防卫的法条来诱杀无辜者,对社会的影响是恶劣的,对目前警力不足的情况来说挑战是巨大的。而一味的让民众对于这种黑恶势力进行忍让,不在法律层面上对于这些不法分子进行警示的话,又未免让群众担心。其实,关于中国法律中的“正当防卫”的问题,不仅是涉及到私产、实施防卫条件、限度等问题都需要修改,也逐渐和当下的社会发展所不符,但愿此次案件能让我们看到中国的法律在不断完善。(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