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牢牢抓住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

2018-08-29 16:4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意识形态同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首先要管好阵地。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同样反映一个国家精神面貌的意识形态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

为什么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社会骚乱会演变成海啸狂澜?有人曾说,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宣传思想阵地早已被别有用心的力量利用新兴媒体打开缺口,其社会信仰和价值观念已被互联网解构得支离破碎、混沌不清。历史也反复昭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它防线就很难守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一定要牢牢坚守,不容半丝懈怠。因此,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党管意识形态要管好导向。如果说意识形态阵地是关键的话,那么导向就是核心,导向出偏差,就容易出大问题。要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宣传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着力报道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工作。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党管意识形态要管好队伍。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管好阵地和导向,最终要靠管好队伍来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所以,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要选准人、用对人,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时刻保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提高工作本领,成为本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其次,要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力除意识形态中的“四风”。要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接地气、改文风,以好的作风凝聚力量、实现赶超、推动跨越,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