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肖玮:“车站打车惊魂”何以久治难愈?

2018-08-30 09:1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第二十五督查组抵达昆明,开始对昆明进行实地督察。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地不少出租车都存在着拒客、议客、拼客等行为,并且都是当乘客“认宰”时才前往目的地。目前,昆明市出租车管理局连夜整改,争取全面做好交通行业管理的各项工作。(8月29日新华网)

昆明火车站“打车难”,早已是段子成片。督察组遭遇如此、媒体记者暗访如此,市民的抱怨更是山呼海啸。26日下午的实地督查,紧接着,就有了28日晚上的连夜处罚——速度迅速、手段雷霆。据称,“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没有回避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表示认真接受督查组的整改意见,正视监管存在的漏洞和不足。”

真正的问题是:这种明摆着的乱象经年未决,非要国务院督察层面的反馈,才能换得地方监管部门的警觉?

《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按照乘客指定的目的地选择合理路线,不得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搭载其他乘客。只是,规定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百度检索“打车难”,会发现各地打车故事不间断地悲情上演。尤其是一些枢纽站点和重点城市,若非网约车搅局,打车几乎就是一件叫人揪心又绝望的事。

这就像秦岭北麓成群的违建别墅:明明是秃子头上的虱子,非要装聋作哑迟滞不管;明明是两三天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痴缠不定拖成“历史遗留”。当我们把监督的目光都盯向网约车或者顺风车的时候,传统出租车在城市里横行霸道的“暴脾气”,莫非要等着作奸犯科的良心发现去?“连夜整改”的态度固然是好的,但是,别忘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拒载或者宰客的出租车固然要狠狠抽鞭子,放任乱象成“城市坏形象”的主管及监管部门,背后有没有勾兑或者勾结的故事、暗里有没有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情节,这些悬疑,都要好好深究下去。有个常识是显而易见的:一辆出租车的问题,是个概率问题;一众出租车的问题,就是制度与权力的问题。

说实话,一些城市火车站里的传统出租车,简直早就成了拒客、议客、拼客的“老爷车”。说到底,固然是司机胆大包天、公司该管不管,但从市场层面而言,恰恰是网约车没法子在这个地盘跟它们合法竞争。网约车安全是个问题,但一棍子打死之后,传统出租车的垄断地位恐怕更要成问题。

车站里的霸王车不是一天养成的,国务院的督查更不能代偿地方的常态治理。“车站打车惊魂”何以久治难愈?这个问题的解答,不能点到司机层面为止;揭开打车难迷局的真相,权力监管必须摆正位置、领好罚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