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蕾:“去世老人领补贴”错在谁?

2018-08-30 09:1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居民于某某,2016年7月份就去世了,但到今年6月份,其家属仍在领取高龄补贴……”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对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进行核查时,掌握到“高龄老人去世后家属仍在继续领取高龄津贴”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对55个社区的40余名责任人员启动问责。(8月23日,人民日报)

一条关于去世老人的家属仍在以老人名义领取高龄补贴的线索,牵出了55个社区存在的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的“大案件”,涉及资金高达22.23万元。本该是不应犯的错,为何在攀枝花市竟然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其中甚至有老人家属超期冒领41个月之久,都未曾被发现。

那么,关于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的事件,错到底在明知不符合规定仍然“心安理得”超期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家属,还是在没有严格把关审核的社区工作人员呢?笔者认为,两者都有错,但是如果我们更应该深究和追究的则是相关工作人员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

接到问题线索后,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检查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通过清查,发现全区共有401名已去世高龄老人的家属超期领取高龄补贴,让人不禁感到十分震惊。

笔者认为,纵然在这个案件中,高龄老人家属存在隐瞒不报、冒领高龄津贴的错误行为,但是在震惊之余,我们不禁要拷问,这些被冒领的高龄补贴究竟是否经过审核把关后进行发放的?答案是肯定的,55个社区的40余名责任人竟然“不约而同”地“忽略”了对高龄老人现状的审核,对辖区内居民情况更是“一问三不知”,而正是因为这样的不作为、懒作为,才导致这么多的高龄补贴被超期领取。

“去世老人领补贴”,这看似是一场滑稽的闹剧,甚至对当事人家属来说,无非是“占便宜”,但是对于国家的整体利益以及管理秩序而言,是一种严重的错误,而这个错误归根结底在于没有尽责履职、严把关、常审核的工作人员身上。

如今,攀枝花市东区纪委已经对40余名责任人启动了问责程序,他们也将为自己的不作为承担后果,但笔者认为,经过这件事,我们广大的机关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谨记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从细微处下手,积极作为,严格审核把关,保障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