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别让“拍照留痕”架空工作落实

2018-08-31 09:0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督导、督查、督察……都是上级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翻阅资料、询问答复等方式,督促各项工作完成的一种手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有力促进了各项任务保质按时完成。然而,一些地方针对基层的督查过多过滥,则可能适得其反。(8月28日 半月谈)

现实中,一些地方、领域和工作存在的过多过滥督查,多多少少都有着形式主义“样板戏”的影子,落实工作变成了“拍照留念”,让本是为了推进工作,落实工作而做的工作变成了推进工作中的“夹脚板”。工作干得好不好,全靠材料汇总表;工作方式新不新,全看写手精不精,群众的总结,虽非普遍现象,却非常令人警醒。

凡事以“痕迹”论英雄,从本质上说,就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打造政绩“亮点”,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形式主义的“空架子”上。例如,有的地方机械照抄其他地方的文件办法,甚至连年终总结都是“依葫芦画瓢”,还有,一些地方凡是都要“工作留痕”,总结汇报三大本五小本,只是交上“家庭作业”或者拍两张照片交差了事。这些时不时出现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不仅滋生出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变种”,更会像“病毒”一般侵蚀党的肌体细胞。

“文山会海”式会风折射出各级部门落实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严重。一些部门干工作习惯强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简单把“拍照留痕”作为评价工作是否做实做好的重要标准。材料数据堆积如山,成效怎么样却视而不见,为民服务不是“演戏”,容不得半点虚假,掺不得半点水分,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样板戏”的干部,必将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干工作必须有一说一,不掺水分。过多过滥的督查,不但造成了严重的行政资源浪费,推动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风气的滋长蔓延,同时还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更使基层政府和受检单位不堪重负,一不小心成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坑”,亟待“瘦身”提质,因此,要对过多过滥的督查进行“良性瘦身”,要对症下药,治标更要治本,防止痼疾的反复发作。

“留下痕迹”不等于工作落地,更不等于工作有了实效。工作落实要实实在在,绝不能“拍照留痕”“走个过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留下的最好的“痕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