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中铁牵手顺丰,开启铁路快运新时代

2018-08-31 15:4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9日,由铁路总公司属下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属下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其中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以及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8月29日 新华网)

继今年7月5日铁总牵手国内民营企业巨头腾讯和吉利成立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之后,时隔两个多月,中铁快运与顺丰控股再度联姻,显示出铁路部门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货运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此次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有两个细节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选择在改革创新前沿阵地——深圳揭牌成立,表明了铁总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积极拥抱市场,接受市场检验,锐意改革增效的强大决心。另一个是铁总选择合作的对象顺丰,去年“双11”期间,曾与铁路部门共同推出“高铁极速达”服务,深受广大百姓欢迎,市场反响强烈。如今更进一步强化合作,说明双方对以往合作成效感到满意,这无形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价值认同,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同时也表明,双方对国际、国内铁路快运物流市场发展前景一致看好。

众所周知,铁总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铁路网,但长期以来受自身体制机制和国内货物运输结构等因素的影响,铁路货运占比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市场份额与自身规模、实力极不匹配。这种极不平衡的运输矛盾使铁路部门深刻认识到只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拥抱市场才能化优势为效益。反观顺丰,它一直是中国快递行业的标杆,一向以快著称,具有强大的品牌美誉度和号召力,但受地域限制、竞争加剧、大件物品网购普及、跨境电商兴起以及公路、航空运输成本逐年攀升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压力陡增,迫切需要壮大“朋友圈”,共同寻找新的增长点。

此次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以及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从中不难看出,双方就是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和逻辑来开展合作的。相信在这样背景下,铁路部门的高铁快运、路网规模、货运运能、国际货运班列等优势必将与顺丰深厚的市场化经验、良好的品牌口碑、一流的企业治理能力同频共振,形成叠加效应,共同做强铁路快运物流市场。

如今,在“公转铁”、“多式联运货”等政策的持续引导下,铁路部门积极结合自身优势开展“货运增量”三年行动计划,自主利用自身优势为国内外广大快递物流企业赋能,共同做大铁路快递物流市场蛋糕,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红利。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双方合办新公司对快递行业具有标志性的示范性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公司能够发挥“铁路网”、“移动互联网”、“同城配送网”“ 三网联动”的优势,将自己打造成为行业标杆。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构建与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铁路网相匹配的铁路快运服务体系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成为世界快递物流行业重要一极的期待一定能够如愿。(付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