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春月:“望子贪腐”,该当何罪?

2018-09-03 10:2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儿子的培养,程茂红也极其重视,他曾希望儿子做公务员,自己可以“扶上马送一程”,但儿子志不在此。程茂红又竭力把自己的价值观灌输给儿子,带着他拜访企业主,贪污受贿来的钱几经转折也打到了儿子的理财账户。(网易网,9月2日)

奇葩!只听说过“望子成龙”,现在却有“望子贪腐”。贪官程茂红的儿子根本不想当公务员,但是,贪官程茂红却一边给儿子灌输“既当官又捞钱”才算成功的错误价值观,一边亲自带着儿子拜访企业主,耳濡目染行贿受贿的权钱交易,还把贪污受贿来的钱打到儿子的账户。从思想上腐蚀,行为上带偏,多方引诱,活生生将“亲儿子”推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如此“坑儿”的爹该当何罪!

俗话说,人到公门正好修,留些阴德在后头。贪官程茂红兄弟姐妹七人,他是全家读书最多、经历最丰富,也是唯一一个从政的。按理说,应该更有修身养德的时间和条件,也能够为子孙后代和整个家族的绵延兴旺积累下很多好的德行,以便更好地庇护子孙后代。

但是,遗憾的是,身为读书人的他,没有从书本上学会“礼义廉耻”,反倒让“及时行乐”控制了思想。正如他在忏悔中所说:“由于我思想上的龌龊,道德上的败坏,认为这辈子权有过一点了,钱也贪过了,色还没有贪过,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贪就没有机会了”。于是,贪官程茂红把魔爪伸向了比自己年龄小两轮的女性,从邀请摄影、泡温泉,最后发展为情人关系。个人品质恶劣,思想不纯正,必然影响家风,给家庭带来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可悲的是,身为领导干部的他,没有从从政经历中学会“忠孝节义”,反倒让“功名利禄”侵蚀灵魂。利用手中权力,帮情人自建房办理审批手续打招呼,还为情人违建房处理疏通关系。靠占据权力的位子,大肆受礼,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不信组织信鬼神,经常到庙里烧香拜佛,还热衷在老家修建寺庙,连家中兄长劝阻,也听不进去。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按常理,家中有人当官,见过世面,开过眼界,更能带领子孙后代坚定不移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正道,推动整个家族成为绵延兴旺的大家族。但是,贪官程茂红却贪权、贪财、贪色,什么都想要,利欲熏心,还把妻子、外甥、儿子也带上贪腐之路。害了自己,害妻子;害了妻子,害儿子,实属天理难容!

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2017年9月,贪官程茂红因犯受贿罪、贪污罪、高利转贷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35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同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写进“家风建设”的内容,但愿:“望子贪腐”永远成为过去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