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为家长群定规则”,值得点赞

2018-09-04 09:4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针对将入学的小班小朋友家长群,大连一幼儿园发布了九条群规,引发家长的思考:该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出现在群里?家长群存在的种种问题,让不少家长感到既无奈又好笑。(9月3日 半岛晨报)

随着网络科技日益发达,家长群便应运而生;家长群的兴起,架起了家校沟通桥梁,让众家长有了经验交流的平台,方便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信息互通,能让家长更有效地对孩子学习实施监管。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众家长更加关注子女的教育,个别家长以此平台,对教师百般“奉承”;还有家长热衷在群中晒孩子的才艺照、获奖证书照、旅游照等,全然不顾其它家长感受;如此等街等,家长群就慢慢变成了“马屁群”、“炫耀群”,甚至广告群等。

现实中,变味的不仅是“家长群”,林林种种的“朋友圈”、“同学群”、“工作群”等,均难逃此劫,沾污上了形形色色不良风气,不同程度地走样、变调,背离初衷,令社会感到极为不舒服,社会纷纷呼吁“群主担责”。

变了味的家长群,是互联网时代班级管理遇到的新课题。信息沟通成了信息过载,正常关注成了过度关注,久而久之,老师、家长都不堪其扰。看似小摩擦、小烦恼,但日日面对、难以化解,也容易累积成心理压力。

家长群变味,不仅让教师有苦难言,也让众家长颇感不舒服,为此,社会颇有微词,纷纷呼吁给变味的家长群,套上规则的绳索,让其回归本真,更好地服务于家校沟通,让家校齐心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为此,大连这家幼儿园在开班之初,就为“家长群”制定出了相应规则,为防其“变味”,及时打了预防针,让规矩挺在前面,以有效引导众家长正确使用“家长群”;可谓是及时雨,走在了“众群”的前列。

为“家长群”约法三章,利家长正确认识与使用“家长群”,让其明白,家长群是公共空间,不是少数人的“自留地”和“表演场”,划清群己边界,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家长成长,促进其公共道德素质的提高。

家长群有了规则,能强化众家长的“规则意识”,让家长在“表情达意”时,不再任性,让其心中有他人,学会顾及其它家长的感受;小小的群规,不仅约束的是家长在群中的任性,也给这些年轻的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规则课,让规则意识重新在其心中扎根。

让家长群有了规则,不仅能让“家长群”变得“干净、清爽”,而且还能让教师自觉约束其言行,利师德的提升,从而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让教育环境进一步提到有效的改善,缓和社会对教育的焦虑。

为“家长群”制定规则,只是规范家长在群中任性的第一步,关键则在于,能否将这些规则落地生根,让其发挥积极功效;而要真正发挥作用,还得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当好群主,将这些规则执行到位,该规劝的,要及时劝诫;当从“家长群中”踢出的,要及时踢,以正“规则”。

变味的“家长群”,需要用规则来去除“不良味道”;唯有规则,才可能让其恢复原有滋味,让家校沟通路途更加畅通,从而净化家长与教师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有利条件,理当为之点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