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美育之花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绽放

2018-09-04 10: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并指出8位老教授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的8位老教授回信中,问候了8位老教授的同时,也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希望,这是我们党对美育工作的重视。加强美育教育,不仅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课,也是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的关键一课。

美育在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它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的综合气质,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审美取向,甚至对一个人的个性塑造有着决定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美育坚持正确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美育进入了加速提质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历史新征程,美育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在党对美育工作的重视下,在众多美育教师的不断创新中,美育教育,正在为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切实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

重视之余,成绩之下,美育教育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也该看到,当下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需求的增长,特别是当下多种文化、多种思想激烈交锋的历史阶段,人们对美育的需求增长是爆发式的,学校美育教育单一化、教师队伍专业性匮乏、课程评价流于形式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迎难而上、不断创新。

同时,我们也知道,目前有的乡村学生接受的美育教育还存在单一、缺乏创造性的现象,甚至有的地方过分强调学科成绩,忽视美学教育。如今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就要把加强教育扶贫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加强农村、山区和贫困地区的美育建设,让乡村孩子在良好的美育教育中陶冶情操,坚定文化自信,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教育强国,就是要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加快步伐,在加快步伐中扩大辐射范围,让美育之花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绽放,让有人的每一个地方都不缺乏美。(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