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双百工程”为康保扶贫添动力

2018-09-04 10:1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京津冀百名博士、百名企业家助力康保脱贫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及其他各地的百名博士、百名企业家齐聚康保,共商产业扶贫大计,发挥引智招商作用。(河北新闻网)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康保县针对康保的现实情况,实施“双百工程”,注重扶贫与扶智、产业相结合,攻克扶贫任务、破解扶贫难题,为康保脱贫攻坚添动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俗话说:“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打造居民收入造血干细胞,才是贫困地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在“双百工程”实施过程中,百家企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推进就业脱贫,组织召开了就业扶贫招聘会暨创业就业孵化企业项目推荐会,提供2000多就业岗位,500多人上岗就业。同时,百家企业流转土地10万亩,作为高端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从事种植或田间管理,实现了居民稳定增收的目的。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的引领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必须要围绕人才精准发力。一方面要打造扶贫人才团队,充分发挥人才价值。百名博士与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结亲帮扶,并由2名博士和2名企业家对接帮扶一个乡镇或一个部门,组成“2+2+1”顾问团,实现精准顾问引资引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另一方面要加大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扶贫必先扶智,“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在动力。“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百名博士、百名企业家积极为康保教育发展促进会捐款捐物,为留守儿童现场捐赠救助资金83万元,改善了康保地区教育环境,营造了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浓厚氛围。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本着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通过产业发展和教育扶持,调动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为脱贫攻坚添加新动力,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写下无比闪亮的一章。(鲍长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