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基层干部莫要“瞎忙”

2018-09-04 15: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气喘吁吁过后,却发现只是在原地踏步。当下,有的干部把跑步机上的那一套用到了工作当中,原地踏步式“拼搏”,做起了“跑步机式”干部。(9月3日 中国网)

原来人们对基层干部的印象都是喝喝茶、看看报、一天就完事。最近几年,群众对此有了深刻地改观,看到了基层干部的累,也能体会他们的苦,媒体也是经常关注基层干部,“5+2、白加黑”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有的基层干部是忙完白天忙晚上,忙完五天忙周末,呕心沥血,殚精竭虑,通宵达旦,马不停蹄。是什么造成基层干部如此忙碌呢?

“上面千条线 下面一根针。”工作繁重是基层干部忙碌的主要原因。现在基层干部要比几年前任务重得多、压力大得很,很多工作都需要基层乡镇去落实,作为领导干部,还要关心辖区内群众的疾苦。

“有一种失败叫瞎忙。”“瞎忙”是造成基层干部忙碌的重要原因。基层干部一般年龄偏大,工作思路老套,电脑操作不熟练,工作缺乏计划性,临时变化过多,无所适从、疲于奔命,看似整天忙忙碌碌,实则毫无效率,工作上停滞不前、原地踏步走。

工作忙闲“两重天”。由于工作安排、人员配备不合理,导致基层干部忙闲不均,有的部门人多事少,任务轻,而有的部门人少事多,任务繁重,忙的总是那么几个人。

“伪忙碌”在装模作样。有些干部手头上工作并不多,但看到别人加班,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也把自己伪装成在“加班”,实则在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有些人上班时间玩,留着工作下班时间干。

基层干部作为新时代党与人民群众连接的纽扣,要在工作中实事求是,不能“瞎忙”,要“忙”到点上,“忙”出实效,真正磨炼出意志、提升起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担起责任和使命。(赵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