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莫让“有偿互助”玷污了“同学友情”

2018-09-05 10:1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一本暑假作业20元,讲一道题5元,借一次笔记5元,如果没钱,用签字笔、橡皮、薯片等东西来换也行。”当航航妈妈听到同学妈妈介绍的这些情况时,惊得说不出话。(9月4日 华龙网)

在传统观念中,同学之间的友情最为纯真,哪名同学有困难,其它同学自然会主动前来助一臂之力;学习上有不懂问题,相互探讨、讲解,共同提高;缺什么学习用具,更是随手从同学处借来一用;这些都是很正常现象,谁也不会说什么。

媒体中,曾曝光了在大学校园中,有帮占座位收费、有代写作业收钱等,对盛行于象牙塔里的“有偿帮助”,社会已经惊讶不已,纷纷指责其“过火”、“越界”,呼吁大学生不可金钱至上,让圣洁的象牙塔里面也充斥着铜臭味。

面对中小学校园,也出现了类似的“有偿互助”,给社会的感觉已不仅仅是惊讶,而是惊恐;小小年纪就将市场理念引入学习生活,有板有眼,且还可分期、延期付款,加收利息,还有竞争;孩子世界,真可谓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现实中,面对市场经济冲击,原有的邻里关系、朋友关系、乃至亲情,以往相互照应、互相关心、彼此排忧解难,都不见了踪影,代之的是靠金钱化解困难;为此,社会强烈遣责,呼唤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无私奉献。

面对盛行于中小学校园的“有偿互助”,一方面不得不为孩子“学习”能力折服,其适应社会能力超乎了想象,曾几何时担忧孩子难以适应社会,现在看来还真是杞人忧天;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为孩子“步子太快”,深感忧虑。

“有偿互助”,不仅让校园充斥着铜臭味,让传统美德过早从孩子世界中消失,玷污了纯真的同学友情;同时也折射出了当前学校德育的苍白无力,对孩子的正面影响力是多么微不足道;如果这些从小就依赖于金钱解决问题的孩子,长大成人后,社会不知要变得多么冷漠无情。

孩子世界的“有偿互助”,绝非无师自通,而是社会、家长用无声的行动引领之结果;为此家长理当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来进行引领,讲道理、摆事实,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其认识到“用钱解决问题虽简单”,其危害却不可低估,最终受伤害的将是孩子自已。

其次,学校、老师要切实以改变德育方式方法,力争走入孩子内心世界,对症下药,在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上很下功夫,耐心引导,创设平台,让孩子将真实展现在教师眼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教会孩子学会无私帮助同学与他人。

最后,社会要多宣传社会涌现的“无私帮助他人”的真情故事,不可过分以“多角度”方式,来为“金钱到上”的案例寻找合理性,为孩子纯真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引导孩子从小懂得关爱他人、帮助别人、奉献社会。

流行于孩子世界的“有偿互助”,看似小事,也是笑谈;其潜在的危害却不可小觑,还需家长、学校、社会共同给力,耐心反复引导,助其早日回到正常轨道上来,还同学友情以纯真如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