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油条铝残留量超标”倒逼监管达标

2018-09-05 10:2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我市第27期食品抽检信息中,有两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超标。(扬州晚报)

又香又脆的油条,如今已是许多市民早餐的“标配”。然而,屡屡被抽检出油条铝的残留量超标,又让许多市民心有余悸、“望而却步”。

小小油条,事关民生,其影响不可小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有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等含铝膨松剂,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mg/kg。然而,此次扬州抽检出的两批次不合格油条,涉及商家为火锅店和麻辣烫店,其中一家铝残留量检出值竟达到785mg/kg,另一家店的铝残留量检出值也达到587mg/kg。检测数据让人“不寒而栗”。据报道,今年以来,仪征、邗江市场监管部门抽检油条时,都曾发现铝残留量超标的现象。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立刻采取整治措施。

有专家介绍,铝是“智力杀手”,长期摄入铝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老人、儿童和孕妇危害更大。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痴呆,孕妇摄入则会影响胎儿发育。这绝不会是危言耸听、蛊惑人心。

铝超标为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与部分油条加工点超量添加含铝添加剂有关。市场监管人员表示,铝含量超标,跟超限量使用明矾有直接关系。炸油条使用明矾,是多年来的传统,如果正确使用,铝含量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无可厚非,但一些商贩为了追求卖相好、味道佳,往往加大明矾的使用量。由此看来,不仅是有关商家目无法纪、利欲熏心,有关部门的管理无方、监管不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油条铝残留量超标”,倒逼监管达标。针对抽检出的两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超标的事实,当地食药监部门虽然已经依法进行调查处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不合格食品,以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同时,要求立刻排查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但是,“两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严重超标”的事实既然存在,其他加工点生产制作的油条呢?会不会也有铝残留量超标的现象?恐怕没人敢打包票说没有。

如何判断油条是否加入了过量的明矾?有专家支招,食品中一旦加入明矾,除了检测中铝含量明显偏高外,消费者如果闻到油条味有点刺鼻;吃起来有点涩口;看起来外观膨胀、内芯蓬松,最好不要购买。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油条加工过程中明矾也有了替代品,包括无矾膨松剂、无铝复合膨松剂和发酵型无铝复合膨松剂等新型添加剂,不仅避免了铝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能优化油条质量和食用品质。对此,人们满心期待。

“油条铝残留量超标”警钟再度敲响,职能部门必须以对市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对油条加工点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严加处罚、即行整改,确保市民吃到放心油条,确保市民的身体不受伤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