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大秦重载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8-09-05 11:2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场653千米,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9月4日,记者跟随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筑梦大秦重载”网络宣传活动来到同煤集团塔山煤矿装车点。(9月5日央广网)

生态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美丽,蓝天白云就是健康。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

显而易见,环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课题,也是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前的一个难题。环境保护既有今天经济快速发展,环保措施与之不配套的问题,也有过去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保护的欠账问题,但无论怎么说,新老问题集聚,必须打一场蓝天保卫攻坚战。

大秦铁路,这条被誉为“中国重载第一路”的运煤专线,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支撑着我国四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数以万计的工矿企业以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生产生活用煤,成为当之无愧中国能源战略大通道的同时,其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令人骄傲的是,自1988年大秦铁路开通运营以来,30年间,大秦铁路始终以建设“绿色大秦”为目标,加大对粉尘污染防治,攻克难关,不断完善抑尘技术,在高新技术的推动下,大秦铁路技术与货运重载技术快速发展,其自身所具有的节能、环保优势更加凸显,大秦铁路沿线的绿化水平逐年提高,真正成为一条绿色环保的能源通道。

正像报道中所说的,为防止煤尘污染,每个装好煤的车厢都必须喷洒抑尘液。抑尘液主要原料为玉米淀粉,搅拌液化后喷洒在车厢煤炭表层,干燥后形成1cm厚的保护膜,能有效控制煤炭在运输过程中飞洒。大秦铁路136.8万吨的运量相当于分流了公路重载汽车2万多辆。如果完成同等运量,公路运输需消耗柴油超过5万吨,碳排放量超过20万吨,分别是大秦铁路运输的46倍和50倍。大秦铁路运输增量为保护京津冀地区的蔚蓝天空起到了积极作用。

建设“绿色大秦”,已成为大秦铁路人的共同目标和共同责任。在环境保护上,以唤回蓝天为突破口,不断加大环保投入,“绿色大秦”建设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各个战略装车点广泛运用煤炭抑尘技术,生态保护取得新的成效,一路东去的煤炭巨龙不再煤尘滚滚,大秦铁路沿线两侧,绿水青山、景色宜人。

守住青山绿水,绘就生态画卷。从牵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到屡破纪录创造世界奇迹的经济大动脉,再到自主创新领跑中国重载运输的腾飞大巨龙……大秦铁路,正在继续演绎着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笔者相信,面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大秦铁路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激昂的斗志和干劲,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大美大秦。(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