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全力打好“旅游+扶贫”这张牌

2018-09-05 11:3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野三坡位于河北保定市涞水县,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这里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自然山水景观,风景优美,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周边不少市民前来游玩。野三坡火了,但涞水县村民的生活却“火”不起来。为改善村民生活,经过探索,景区带村逐渐在涞水县推广起来,村民们搭上了脱贫致富的“旅游车”,“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9月4日长城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不仅本身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在产业链中关联性、带动性强,很多贫困地区正是通过发展旅游,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经过几年的探索,涞水县把旅游产业与扶贫深度融合,通过“景区带村”和“能人带户”,真正打好“旅游+扶贫”这张牌,既带来了“好风景”,又带来了经济效益可观的“好钱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消费已逐渐成为大众常态化生活方式,各地旅游市场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发展旅游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发展民宿业(农家乐)、开发土特产、就地打工等,带动贫困群众直接就业,增强脱贫致富能力,进而带动贫困村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当前,“旅游+扶贫”正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很多地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有效途径。

旅游扶贫,大有可为。很多贫困地区集中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民族风情多样,历史文化厚重,自然景观奇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大多又都穷在水上、苦在路上、差在产业上,贫困深度大,脱贫难度更大。这就需要统筹布局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开发,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发力,加码升级政府开发性扶贫政策和项目,拓展脱贫攻坚路径。近年来,涞水野三坡景区成立旅游扶贫合作社23家,新建或改建了旅游农家院800家,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万多人,有效助推了农民增收致富。

相对于其他扶贫方式而言,“旅游+扶贫”有着门槛低、效率高、返贫率低、带动性强的独特优势。随着乡村旅游升级和投资经营方式的多元化,“旅游+扶贫”形式越来越多,在自办农家乐、就地打工、提供农产品、加工旅游纪念品等传统形式外,野三坡景区还创新发展了以资产平台带村、以旅游规划带村、以旅游布局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以旅游业态带村、以旅游技能带村、以旅游营销带村等多种形式,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让贫困地区群众在“旅游+扶贫”模式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毋庸讳言,“旅游+扶贫”是用市场机制来做扶贫开发,其核心竞争力是“千村千面”的特色场景。如果产品特色不明显,经营方式单一,就没有持久的吸引力。我们必须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高起点做好旅游扶贫,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绝不能走先发展后规划、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打好“旅游+扶贫”这张牌,取得更大的扶贫效益,真正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