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党政干部应掂起民生之“重”

2018-09-05 16:3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3市分别对所属地党员干部违纪行为进行了通报,相关人员均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罚。(9月4日 河北日报)

戏剧《七品芝麻官》中曾有一句台词,叫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意思是说,不论品阶高低,只要当官,就必须要为老百姓负责。古往今来,“为民”一直被当做从政者的基本出发点,为民谋事,好为民事,也成为了每一名党员干部应遵循的基本原理。

在最近的通报中,几名问题干部的违纪行为主要表现在利用职务谋私利、环境治理出问题、违规造作领低保、危房资金被套取等方面,在这些看似不甚严重的小事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违纪行为都与民生息息相关,都在基层群众中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都直接或间接的拉低了政府的公信力。此次,纪检部门直指基层,重拳出击,正是释放了执政为民的强烈信号,他将基层的民生问题在全党面前高高带起。

党员干部求解民生考题,为民办好事本是应有之举。但有些干部却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直视百姓期盼的目光却不以为意,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有的就算偶尔发一发“力”,也是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将为“民”变成了为“亲”,将“利”民变成了利“己”。

民生问题至关重要。它不仅事关民众的基本生活质量,而且事关社会公正、社会安全以及经济内需拉动等重大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全党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改善民生如果做得不够,必然会对社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造成诸多的负面影响。

常言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于一个政党,群众的满意度和凝聚力至关重要,要想建立一个法度和谐的社会,必须关注民生,将纪律挺在前面。对于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作为群众依赖的“主心骨”,如果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任性而为,置国家和百姓的利益于不顾,必然会无所作为,甚至滑入犯罪的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守纪律讲规矩,党员干部“有为”的人生应在基层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摒弃不良思想,将工作重心投入到服务群众中来,要“敢”作为,不要“妄”作为。要坚持廉洁自律的底线,时刻坚定理想和信念,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政治上经得起风浪考验,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掂起民生之重,以贤为镜、以廉为先,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当地发展、群众的意愿中去。要时刻心怀对党的忠诚、对民的诚信、对责的担当和对戒的敬畏。要有“胸怀真善美,两袖不沾尘”的自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自励,和“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自爱,把权力作为施展抱负、造福群众的催化剂,真正为民谋事,才能得到人民和群众拥护,才能扛起党建引领的大旗。(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