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文言文要在广泛应用中传承

2018-09-05 17: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南交大开学典礼上,大一新生代表陈一宁用文言文发言,发言稿骈骊对仗、音律工整,视频刷爆朋友圈。(9月5日 人民日报)

西安交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文言文发言,着实是开学季新生发言的一股清流。开学典礼发言视频的火爆,不仅让人感受到了中国文学的非凡气势,也传递出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深情愫,文言文开学致辞,是创新,更是传承。

文言文是中国古代最主流的书面语体,是中国文学的明珠,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文言文篇目句式整齐,音韵和谐,文质兼美,气势非凡,感情充沛。文言文与现代汉语联系很大,现代汉语的很多词汇源于文言文。当代人学习文言文,不仅直接获得进入古代典籍、与古人进行对话的能力与体验,还可以更好地理解现代汉语的词汇语法,从而丰富人们的文化内涵,帮助养成谦恭的气质。

为了文言文更好的传承,教育部门也在不断加强对古文教学的重视程度,甚至在语文课本的文言文篇幅上做足文章。然而,文言文句式复杂、用词精炼、表意深奥,加上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学生学习之时就有点找不到北的感觉。再加上如今文言文的教学,基本属于灌输式授课,以及死记硬背积累,而且迫于升学压力,一些教学过程中,学生还没有读到位,就变成了机械性的字句分析,枯燥的死记硬背。文言文的博大精深,学生无法轻易走进作者表述的文字世界里,何谈进一步的传承。

继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文言文作为一种文体,应在广泛应用中传承。我们课堂中所学的《桃花源记》、《醉翁亭记》、《岳阳楼记》、《兰亭集序》等,不仅具有浓厚的文学性,也具有很强的欣赏性。若能在教学过程中,多进行审美教育,侧重于欣赏,体味文中之情,想象文中之景,感悟文中之道,少做些机械性的字词句的分析,不仅能让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也让学生从感悟中体会增加认同感,继而用于日常,充分发挥文言文“传承文明”的功用。

陈一宁通篇的文言文,打破了文言文只是停留在课堂的荒凉景象,让文言文自然地走进了我们的日常,尤其如今网络时代,微博的流行和朋友圈的普及,为文言文的广泛应用与传播带来了新契机。广泛应用,让文言文典雅的语言,高尚的格调,与现代气息融合,穿越古今,更好的传承下去。(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