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侯文学:“替子还债”的老人令人敬佩

2018-09-06 09: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67岁的湖南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紫金山村村民金继虎,在儿子创业失败、欠债达300万元时坚守诚信,在督促儿子还债的同时,养猪挣钱帮儿子还债100万元。湖南好人榜7月榜单发布时,金继虎入选“诚实守信好人”。(见9月4日中国新闻网)对此,我们也不禁为这位老人点赞。

从古至今,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近些年来,不讲信用、欠债不还的现象已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一些债务人本来具备偿还能力,且与家人过着颇为奢侈的生活,但就是欠债不还,千方百计赖账,甚至在法院判决执行后仍隐瞒财产、东躲西藏,法院不得不采取曝光、限制高消费、强制执行等措施。一些老赖只有在即将戴上手铐的那一刻,才不得不把钱还上。时下,在机场、车站、码头的大屏幕上,常见滚动播放老赖照片、姓名、赖账数额和简单案情的视频,足见不讲信用的老赖并不鲜见。

然而,金继虎作为一位普通农民,却以自己的诚信之举,让那些欠债不还的老板们相形见拙。面对巨额债务,金继虎对还债信心不足的儿子金涛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做人就要讲诚信。”他还鼓励儿子:“自古都说父债子还,但现在我与你一道还债。”对前来讨债的人承诺,所有的债务由他和儿子一起偿还。为了替儿子尽快还清债务,他与妻子扩大了自家生猪养殖场规模,为了节省成本,他们不请帮手,两人日夜操劳,攒了钱就3万、5万地帮助儿子一笔笔还清。父亲的举止感染了儿子金涛,近年来他辗转安徽、广东、云南、四川等地,从事农产品销售,每笔收入首先用来还债。到2017年底,父子俩终于还清了300万元债务。

“信义值千金”。金继虎作为一位普通农民,他深谙这个道理,所以才有替子还债的仗义之举。要建设诚信社会,无疑应强化信用教育,树立像金继虎这样诚实守信的榜样,同时必须依法加大惩治失信者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以法治和诚信为根基的健康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