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建光:要谨防“爽文化”成“丑文化”

2018-09-06 13: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下,年轻人中流行起了“爽文化”。在生活和职场中感到压抑、被欺负时,与以往“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观念不同,一些年轻人更欣赏直接“怼”(网络流行语,指用语言拒斥反驳——编者注)回去的做法。(9月6日《中国青年报》)

直接“怼”,当然很爽快,不过,也给社会带来了丑。带来了个人形象的丑,带来了社会秩序的丑,这是对和谐的亵渎,对文明的污染。毕竟,生活不是“宫斗戏”,现实不能总是“针锋相对”。“爽文化”要防成“丑文化”,

那么,“爽文化”为何受欢迎呢?很大原因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缺乏正常的沟通渠道,导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缺少很好的情绪抒发载体,导致人们情绪的急躁爆发。同时,生活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生存空间的日益拥挤,等等,都导致了人们在直接“怼”上去释放自己,放松自己,展示自己。当然,这是一种畸形路,因为这是一种自我放纵,自我放纵必然导致丑态百出,必然让“爽文化”最终走向“丑文化”。

“文”的本义是事物错综所造成的纹理或形象;“文化”,就是用纹理和形象去化解,去疏通。这样看来,文化本身就是一种艺术的抒发与沟通,而绝对不是赤裸裸的“怼”。这种“怼”,尤其是怒“怼”与文化是背道而驰的。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就是人能够用智慧、用情感去处理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动物本能”爆发。“爽文化”恰是“动物本能”爆发的产物。

其实,我们从“爽”这个字的字形就可以看出,是用四个“错”打造的。一味的追求“爽”只能“物极必反”,走向“不爽”。当然,笔者反对“爽文化”,不是反对胸怀坦荡,不是反对嫉恶如仇。笔者反对的“爽”是没有理性,没有人性,没有文明性的“动物口水战”。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我们更应该打造一种“喜文化”,这种“喜文化”就是能够“一笑泯恩仇”,让幽默,让包容,让疏通成为我们的时代文化。其实,也只有在这样的“喜文化”中,我们的思想才能开朗,情绪才能阳光,社会才能和谐,生活才能幸福。“喜文化”能够让我们走向美丽。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微笑是人生最美丽的花朵,是人海最美丽的浪花。

“爽文化”要防成“丑文化”,我们的时代需要“喜文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