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肖玮:不要再和发霉的营养餐谈良心了

2018-09-07 09:3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日,江西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疑似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午餐后出现腹痛。根据万安县顺峰小学学生家长提供的诊疗证明书显示,有学生被诊断为食物中毒。9月5日,记者从学生家长和医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到医院就医的人数至少增至16人。(9月6日新京报)

营养餐上的问题,不比问题疫苗轻佻。几块钱的营养餐,竟屡次三番闹出宫斗戏般的“花活”,说这背后没有权钱之间的暧昧故事,估计纪检监察部门也是不会相信的吧。万安县宝山小学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3日中午群里有消息说,小学后厨配送的食材中有不少已经变质、发霉。其提供的视频显示,大袋的面筋塌软,土豆上有多个黑点,白菜也有黄色斑点。一句话,营养餐在当地的底线,大概已经真的沦陷到“吃不死人”的地步了。

挣黑钱,坏良心。肉眼可辨的霉变食物,硬生生塞到孩子的肠胃里,追根溯源下去,不过就是“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东窗事发、群情激奋,小小营养餐关系到乌纱帽与真相的时候,行动总是最为迅速的;不过,彻查也好,究责也罢,对孩子吃坏了的肠胃来说,意义却是遥远而寥落的。一众人对“食物中毒”四字讳莫如深,所谓信息公开或应急预案,似乎总是在简单的真相面前显得特别心虚。这不是媒商问题,也不是机制不全,而是气急败坏的权力作为总能轻松僭越程序正义。

营养餐计划是“国字号”议题,不过,这几年在欠发达地区似乎特别容易“出故事”。前几日,媒体刚刚报道过一则拍案惊奇,也是在江西:2016年,江西上饶县被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范围,这本是一件惠及28所中心小学5万余名学生的好事,不料在具体操作中,却被招标屡屡“扯后腿”。两年内三次招标,每一次招标都因程序或标书问题,引发投诉和举报,中标结果两次被撤销,甚至多起官司缠身——不仅有“保证金拒不退还”的怪事,有“评委没翻阅标书原件”的投诉,更有拿“工业机床国家标准”要求给学生提供鸭腿的荒唐。这些叫人气绝的寓言,说的还是一个老理:营养餐这块唐僧肉,想吃的妖怪还真不少!

面对审丑疲劳的闹剧,拜托职能部门不要再和发霉的营养餐谈良心了。良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至于企业道德血液,更不是立地成佛就修出来的。律法解决不了的问题,道德更是一场幻觉。那些发霉变质的营养餐,黑心老板固然可以视而不见,校方莫非也失聪失明了吗?纸上严苛的监管部门,莫非也“看不见啊看不见”了吗?我想起“霸座男”事件,法律问题道德化、重罚问题轻刑化,结果呢,舆情民意被几次三番戏弄而束手无策。营养餐其实也是这样,孩子是一个社会的底线,事关孩子安危的问题如果都不能“一票否决”、“终身禁入”,还有什么让我们心安的呢?

这一回,营养餐又出问题了,来谈谈“一岗双责”、来聊聊“罪罚相当”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