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诊断书”早产,追责不能迟到

2018-09-07 09: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手术还没做,就已经提前宣告“手术顺利”了?这让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北京晚报9月5日)

手术还没做,“手术顺利”的“诊断书”却真真切切地早就作好了。真的不是“天方夜谭”,胜似“天方夜谭”,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不禁使人瞠目结舌。

据报道,60岁的刘女士双眼高度近视,长年受眼疾困扰。今年,她又被诊断出左眼视网膜脱离。7月,她来到北医三院的眼科中心就诊,接诊的医生在检查刘女士的病情之后,建议她手术治疗。8月,刘女士来到北医三院预约手术,双方将手术时间定为9月5日。刘女士将病历本留在了医院。回家之后,刘女士又查看了一些资料,发现自己要做的手术挺复杂,而且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她又打起了退堂鼓。于是,8月31日,刘女士再次来到北医三院眼科中心,取回自己的病历本。在回家途中,刘女士想看看病历本上医生是怎么写的,可是里面夹着的一张“诊断证明”让她傻了眼。只见诊断证明上写着“患者于2018年9月5日住院治疗,当日局麻下进行左眼巩膜外加压手术,手术顺利,于当日出院。”下方还有医师的签名,而落款时间竟然是“9月5日”。

“还没做手术呢,就写着手术顺利,这对患者也太不负责任了吧?!” 出现这等“奇葩”事,岂止是让刘女士百思不得其解,任何人也都难以置信。难怪“刘女士当即决定,换一家医院治疗”。

还没做手术呢,就“预言”手术顺利,是表明当事医师的医术高明、高度自信,还是当事医师的麻木不仁、盲目自信?答案已经明明白白地“呈现”在那里,早产的“诊断书”折射出的不仅当事医师的“医风”不正、“医德”缺失、“仁心”不足,也反映出是当事医师自作聪明和对患者的极端的不负责任,更暴露出涉事医院在医院管理和对医务人员教育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诊断书”早产,目前或许只是“个案”,但追责也不能迟到。无论是什么原因,手术还没做,“诊断书”都不应该更不能“早产”。“诊断书”早产,不止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医师自己、对医院的不负责任,是严重失职。其性质和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不亚于一次医疗事故。有消息说,目前涉事医院“眼科中心正在调查此事,调查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刘女士”。院方这个态度是积极的。但必须抓紧调查,从严问责。调查和处理结果仅“在第一时间告知刘女士”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告知全社会,警示全体医务人员,同时,应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强化医院管理和对医务人员的教育,端正为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不能让早产“诊断书”之类的奇葩事砸了医院的牌子、坏了医务人员的名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