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请将这份侠义大爱传承下去

2018-09-07 09: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救人啊,有孩子掉到坑里了。”听到呼救声,正从此路过的64岁老人刘学朋不顾自己年迈体衰,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坑北边,毫不犹豫地跳进两米多深的水中。经过奋力施救,落水的孩子最终被托上了岸。(9月4日 《燕赵都市报》)

溺水儿童命悬一线,六旬老人奋不顾身,当有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候,总会有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这种时刻是最令人感动的时刻,也是人间最美的时刻。因为在这个时刻里绽放出了人间最真、最纯的人性之光和侠义大爱。人间有爱,真好!

一个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难想象当落水儿童被成功救起的时候,他的父母该有多么激动,千恩万谢都不能表达内心的感动。新闻中的老人刘学朋就是被救儿童刘兴落一家的救命恩人,也是周围人啧啧称赞的大好人。

其实这样的英雄壮举、侠义大爱不能只被孤立地感谢一次,感动一时,最重要的是人们要在这种壮举中,接过爱的接力棒,笃定地传递下去,以壮举感染爱心,以爱心传承壮举,当爱的循环在社会不断扩大蔓延的时候,我们或许每个人都有可能体会到,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就如有篇文章所记述的一样:某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辆汽车抛锚困于野外,陌生路人主动施救但拒绝酬谢,只要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在后来的日子里,他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直到一次他在被困的荒岛上被一少年冒险救起,再次听到了这句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

这就是爱的循环,这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真谛,也证明了爱只有循环起来、传承下去,才会释放巨大能量,产生巨大效应。

在这则64岁老农跳水施救的新闻中,我们也看到了爱之传承的希望,“多亏村里的好心人施救,我们要教育儿子长大后好好报答这些好心人,好好回报社会。”我觉得这才是最具分量的传播之力,因为千恩万谢的表达都不如这样感恩戴德传承下去的行动。

爱是人间最美的感情,社会需要爱,时代呼唤爱。对善行、对爱心的感动,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但现实中缺乏的不是感动,而是一种传承感动的勇气,一种传递感动的行动。传递感动,传承爱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更是人间最美感情的价值所在。

为了人间这份最美的感情,让这份侠义大爱传承下去吧!(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