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数1亿粒米”作业培养孩子想象力?

2018-09-07 10: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佛山电视台官方微信公号“佛山新闻”9月6日消息,“今晚数学作业有一项是数1亿颗米粒,辛苦家长们督促孩子们完成。”近日,有网友在“虎扑论坛”发布了一条帖文《小学老师布置作业:在家数一亿颗米粒,并带回学校,什么水平? 》,引起网友热议,回帖数达上千条。(9月7日北青网)

为什么会布置这样的作业呢?佛山新闻今日辗转联系到布置作业的苏老师,老师解释布置这份作业的本意, 是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操作。因为现在小学四年级,已经学习《亿以内数的认识》。1亿粒大米是一个概念,希望孩子们发挥想象,并不是真要拿出1亿粒米。按照这个老师的说法,“数1亿粒米”作业是为了培养孩子想象力了,但是,这不过是老师的“美好想象”罢了,这样的“数米作业”,恐怕培养不了孩子想象力,只能培养孩子的“厌学力”。

网友统计,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166666*600粒米=166666*50克=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起码要833袋大米,要数1亿粒米,不吃不睡地数,时间最少要1年!这简直就是“累死人”的作业。孩子都是认真的,这样的作业,孩子哭闹,家长苦恼,是根本完不成的作业。只能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一片烦恼,让学生讨厌老师,厌恶学校;让家长抱怨老师,抱怨学校。这样的作业,不要也罢。

培养孩子想象力,未尝不可。但是,培养孩子想象力,不能靠老师的“想象作业”。作为老师,必须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根据教学规律,根据想象本质,科学设计培养孩子想象力的作业。要让孩子接到作业后,能够焕然一新,心灵一阵,灵感爆发,心情愉快。比如,让孩子观察身边的小草,让孩子发挥想象力,自己假如是小草会怎样;比如,让孩子研究身边的的“数学知识”;等等。总之,培养孩子想象力的作业,应该是让孩子把知识与身边生活融合在一起,当知识与生活牵手的时候,孩子才能展开想象力的翅膀,给我们塑造出一个奇妙的世界。

培养孩子想象力,最忌讳的是机械的数字作业,最忌讳的是生搬硬套的主观臆断。虽然我们不能说“数1亿粒米”作业是老师“拍脑袋”的产物,但是,不科学,不好做,让学生望而生厌,肯定是事实。如此培养想象力的作业是对想象力的亵渎,应该消失。

“数1亿粒米”作业难以培养孩子想象力,提醒老师:培养孩子想象力千万不要凭借自己的“想象力”,而要靠“科学力”“情感力”“生活力”。(石海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