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抓阄定“贫困户”,“民意赌博”何时休?

2018-09-10 09:3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水坡镇横堤村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

抓阄定“穷困户”,其结果就是,富裕户照样可以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而领取扶贫款项,而真正的贫困户则仍然过自己的穷日子,永远感受不到国家和政府的关爱阳光。这样一种结果的更进一步,当然就是寒了百姓心,让本来是一条联系困难群众的路线被堵死。而中间的官僚主义者,则可以逍遥于官场,懒政之余,不受任何职务的影响。人浮于事的基层组织形同虚设,那么,村支部与村委,岂不正成了制造民情冷空气的冷库或者寒流?

其二,7名村干部联合决定抓阄定贫困户,仅仅只是“乱作为”吗?7名村干部,几乎囊括了所有村级组织的全部成员,这7名村级组织成员当中,居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主持公道,甚至不屑做一次最基本的民情调查,更不屑去确认一户贫困户,那这样的村级组织,又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基层村级组织,如果是按照法定程序推选出来的,那它就一定是为人民服务也是为村民服务的,然而,正是因为某些基层组织存在“关系学”“家族学”甚至“裙带关系”,才造就了某些村级组织的人浮于事甚至扶贫等正常功能塌陷,并最终造成了这种令人心寒的抓阄定贫困户荒唐行为。不仅如此,能抓阄确定贫困户者,也一定能够抓阄确定其他与村民百姓关系密切的一切事务,但唯有村官官帽不能抓阄确定。7名村级组织成员完全同意并执行了同一个抓阄定贫困户的“政策”,这恐怕不能用“乱作为”一笔带过,而是制造冷空气,离间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凝聚力。

其三,抓阄定贫困户,是一场玩忽职守的“民意赌博”,赌掉的,不仅仅是一笔扶贫款或者专项扶贫物资,而是赌掉了民心向背。民心不可欺,民心更不可赌,只有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替老百姓排忧解难,才可能达成党的总目标,那就是打好扶贫攻坚战,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今却是富户也可以戴穷帽,而真正的贫困户只能喝西北风,这岂不是拿民意进行赌博?对于如此这般的官僚主义,仅仅只是党纪处分而不给予更令其肉痛的“去官帽”处分,恐怕仍然无法彻底消除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