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时代,我们要做新老师!

2018-09-10 14:0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中国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感悟在节日祝福的氛围中,作为教师,应该怎么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作为老师,我想说:新时代,我们要做新老师。

要做有使命感的新老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教师的使命有两个,一是“甘当”,就是要奉献,要做学生成长的基础工作;二是“开启”,就是开启学生的阳光成长成才之路。新时代做新老师,要让甘当使命更甘甜,要让开启使命更创新,能够培育出新时代的崭新建设者队伍。

要做“四有”新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理想信念,让老师的工作阳光灿烂;道德情操,让老师的工作理性和谐;扎实知识,让老师的工作精准有力;仁爱之心,让教师的工作爱意满天。“四有”新老师是新时代教师工作的基本标准,是新时代教师工作的基本底线,坚守“四有”,方能培养有前途、有未来的学生。

要做“塑造型”新老师。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塑造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塑造社会的灵魂,教师的塑造灵魂工作任重道远,必须一丝不苟。塑造精神的生命,塑造青年的生命,塑造时代的生命,教师的塑造生命工作关系时代命运。塑造高尚的人,塑造有道德人,塑造有才华的人,塑造充满希望的人。教师的塑造工作就是把自己塑造成丰富的人,是把学生塑造成幸福的人,是为社会塑造精彩的人。新时代,教师应该把“塑造”当做自己的事业,雕塑教师事业人生,铸造学生成长人生。

要做“三者”新老师。新时代,教师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这是新时代赋予教师的艰巨任务,教育改革是改革的重要内容,教师应该是教育改革的先锋兵;打赢脱贫攻坚战,知识力量不可缺,教师应该在教育扶贫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学生成长,教师助长,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这是教师的核心工作。

要做“大先生”式新老师。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一个“大”字,是对老师的尊重,是对老师的要求,是新时代老师必须具备的素养标准。教师自己要做大,才能做好大先生,这个“大”是品格之大、品行之大、品味之大。教师要能够容纳所有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要帮助学生在自己的品格、品行、品味上实现个人的升华。

要做“筑梦者”新老师。教师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成为帮助学生实现人生梦想的“筑梦者”。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人人成为筑梦者,中国梦就能实现。教师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筑梦,就是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出这个贡献的过程,也是教师自己成为“筑梦者”的过程。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的老师,要做新老师,这个新老师有使命感,坚守“四有”,精心塑造,勇做“三者”,成为“大先生”,要做“筑梦者”,要让新老师形象在新时代征程上熠熠生辉。行动起来,我们一起做新老师,为新时代做出自己的新贡献,以此感恩社会,不辜负新时代老师这一神圣称谓。(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