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切莫亵渎公众的“善心”

2018-09-11 13:5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名外卖小哥背着小婴儿送外卖的照片视频走红网络,事情的真相却是外卖小哥的妻子当时是骑着电动车超速滑倒,和所谓的肇事车主没半点关系,车祸之后,外卖小哥竟把孩子从老人身边接过来,以“孩子没人带”为由演起了苦情戏,还为了一个腓骨骨折,募捐10万多。(9月10日中华网 )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起这样的事件了,我们也相信例如事件中的外卖小哥确实有所困难,毕竟在外打工能有几人不辛苦?但是也不应该是理由,不能成为假装弱势群体的借口。5元、10元、20元穷不了我也富不了你,但是要知道世界上很多的事情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众筹善款这件事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可能今天用公众的善心众筹来了钱,倘若一次又一次的欺骗与伤害,狼来了的故事继续重现,那么下次真正有需要的人该何去何从?

从前有人发「国难财」,这算不算是发「家难财」呢?可能这句话说的有些过于严重,但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后的影响确是严重的,大家损失的不单单是钱的多少,更是寒了大家的善心。每个人的善良都是天生的,就像小孩子一生下来一样,满满的温暖与爱心,是内心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对全世界温柔的心情。只要没走投无路,就把公益留给更需要的人吧。孩子生病是所有父母都不愿看到的,捐款也是大家自愿想出一份力减轻孩子父母的痛苦,让他早日好起来,毕竟,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人对人真诚的给予,本就小心翼翼。唯因稀少,更显珍贵。有多少爱心可以被这样挥霍?

《礼记·檀弓下》有言:“贫者不受嗟来之食,廉者不饮盗泉之水!”记得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一位拾荒老人在捐款箱前,把自己捡垃圾来的用手绢包好的钱颤巍巍的都放进了箱子,老人用方言说道:“把钱给那些受灾的人,他们更需要。”这有可能是老人攒了半年甚至更久的,虽然老人不富有但是他的精神是富足的,老人活的比那些所谓的有钱人更有尊严,也更加得受人尊重。

我们再说那些图谋不轨的人觉得可能因为众筹来钱快,也不需要偿还,只是说一些所谓的感谢话。觉得钱到手了就完事大吉,殊不知让很多人轻易的消费众筹资源,眼下能得到某些切实的利息,细算起来却得不偿失,比如说众筹会严重透支你的人脉,而且还会让你陷入信用危机,对于那些你身边亲近了解你经济情况的人,他们碍于面子,暂时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再有类似需要帮助的事也会对你敬而远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都不希望因为这些虚假的存在,而使得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支持,我们更不希望人们的慈善之心和基本的社会责任被“爱心诈骗”所透支。我们自己要自尊自爱自强,通过自己双手努力去改变,只要心存善心就一定会好起来。也坚信这个社会能一直善良下去,当需要帮助的人出现时,我们也还会义无反顾的伸出援助之手。(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