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基层干部要念好“三字经”

2018-09-11 13:5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8月20日,3名勇士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他们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新华网)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年龄加起来快200岁的老人身处高位,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依然在第一线开展工作,积极调研,令人敬佩。然而有些基层干部,他们简历中有基层工作经历,但并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仅仅是为了给自己的前途“镀层金”,两者对比,不禁令人深思。对于刚踏出校门,走进“村门”的基层干部来说,一定要“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身上传递下来的优秀品质,为自己今后的发展系好“安全带”。

一要树立不怕苦,不怕累,扎根基层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古有《孟子》的“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今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是练兵场,是试金石,农村是大舞台”,无一不说明基层干部在基层摔打、历练,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是其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之一。

二要不断学习,增长才干和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基层干部要不断学习理论专业知识,认百姓为师,经常走入田间地头,深入百姓生活中,向他们学习丰富的实践经验,加强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让其发挥最大程度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基层干部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真正的做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

三要培养自身崇高的政治品质。基层干部不但要有本领,还要有德行。要把党纪党规时刻铭记于心,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坚决不存侥幸心理,坚决不打擦边球,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多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多反思自己,古人尚可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现在的基层干部又有何不可呢?

实践证明,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基层干部要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身上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在基层“墩墩苗”,在一线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磨砺自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系好发展“安全带”,才能在今后的从政岁月中行稳致远,才能早日实现“两个100年”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