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凸显教育公平本质

2018-09-11 13: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9月10日 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提高教师三个地位:“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们总说“少年强则国强”,教师正是让少年强的人啊,一个孩子的成长除了父母亲人的教育,占比最重的就是教师了。从我们幼儿园开始我们就迈入校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学校住校感冒发烧了,无论多晚先向班主任老师报告,第二天照常准时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课;在宿舍和舍友发生不愉快了,也是去找老师诉诉苦;学习成绩有提高了或者是有些退步还是去找老师。从我们幼儿园开始我们就迈入校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毫不为过的说在我们求学的阶段,老师陪伴我们的更多,所以这也凸显了教师的重要地位。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树晃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洗涤另一个灵魂。众所周知偏远地区条件艰苦、环境差、资源少,常年的留守儿童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因此荒废了大好年华,现在许许多多的应届毕业生去到偏远地区进行支教,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不要小瞧这些,觉得一两个人或者是几十个也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他们所能尽的可能不多,但是如果汇聚成千万的力量呢?

我们的教育资源还是存在不公平的,偏远地区像云贵西藏新疆等地教师队伍人才不足,而大城市资源过于集中,要着力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转变过来。不能因为条件艰苦就产生畏惧心理,只想着留在优越的大城市,哪里需要去哪里,要有“既然没有人做,我便做这第一人”的气魄。其次,国家要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下沉,可以发展教师轮岗制。在教育资源集中的地区实行轮岗制,一批先去贫困地区然后再换一批,实现资源置换。再其次,对于轮岗制的教师实行薪资补贴,对于基层的教师队伍加大基层补贴力度,还有评职优先等政策。最后,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大力发展网络教育,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教育服务,开设空中课堂等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想让我们祖国的教育事业完善起来,还需要我们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多措并施共同发力,平衡教育资源,提高教师待遇,激发广大教师队伍的干事热情来,让祖国的未来光明澄净,为祖国未来的少年们保驾护航!(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