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琅琅书声遍布乡村每个角落

2018-09-11 16:4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里的孩子也有梦想,托一把,就能让他们的梦想从山沟里起飞。”教师节前夕,为山村孩子托举梦想的阜平县阜平镇大元村大园小学校长张建华,荣膺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她任教25年,换了4所学校,每一所都是乡村小学;拿了40多个荣誉称号,她没“远走”,也不“高就”,而是选择了奉献、忍耐、坚守,让山里孩子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阳光洒进山里每一个孩子的心田。(9月10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在义务教育阶段,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别仍较大,相较发达城市,贫困山区的教育质量低、教育资源匮乏、教育投入少等问题比较突出,教育问题成为山区孩子成长和发展的“短板”。在张建华看来,山里孩子远离城市,但不应远离知识、梦想和爱,一定要让山里孩子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大山阻隔了她的生活视野,但没能阻隔她追求进步的执着,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不会离开山里的孩子们,他们的梦想在,我就不会缺席。”

张建华扎根山区小学任教25年,开齐所有课程,不仅让山里孩子们有课上,还要让他们“上好课”,获得知识的增长和心灵的成长,为办好山区教育树立了一个标杆,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对于山区而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而“有质量”则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更加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努力保障山区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让琅琅书声遍布乡村每个角落。

仅靠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所有山区孩子都能如愿放飞梦想,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育资源问题,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优质教师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亟待加以解决。这就需要加大山区教育投入,加强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通过政策性招聘、支教、挂职锻炼等方式,解决山区教师短缺问题,并提高山区教师福利待遇、社会地位,促进山区教育健康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每个孩子都能更好地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