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孩子的起跑线究竟在哪?

2018-09-12 13:3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包裹着成功学糖衣的口号,内核是越来越白热化、低龄化的教育竞争,还有被竞争吞噬的童年。但起跑线究竟是什么?到底在哪里?却似乎少有人深究。 (北京时间 2018/9/11)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为其报读兴趣班,但大多数家长并不清楚孩子的兴趣。对孩子进行“填鸭式”的超前学习,只是怕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慢半拍。而且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能听到家长拿孩子们的成绩相互比较,甚至有些家长还会在孩子面前,灌输“别人家孩子多优秀”的思想。如果从小就让孩子去和别人相互比较,从小让孩子那么早就活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多时候是会影响孩子的创造力的,甚至会从小就让孩子形成一些功利性的心理。

赢在起跑线上,其实是商家们的营销策略。他们巧妙的将补习等同于孩子起跑线上的助推器。就好像投资钻石的投资商那样,把钻石稳定、不易氧化的性质等同于永恒的爱情,尽管价格很贵,也能让无数女人为之疯狂。而如今,家长们在孩子起跑线上的相互竞争,也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裹挟着,那就是谁补习的更多,谁就会跑得更快,谁不跟上步伐谁就将会落后,归根结底这种力量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先跑一步。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自己人生的起跑线,但赢在起跑线的关键绝不在于超前的教育、过多的补习。因为人生是长跑而不是短跑。如果说起跑线的前移对短跑暂且有用的话,对长跑来说就没有太大意义了。因为每个孩子因为出生、家庭教育、个人性格、学习能力,就已经形成了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因此,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人格品质、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其实,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孩子们真正的起跑线。因为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对人的一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的言行、教养的方式、调节情绪的能力、婚姻的质量,其实都是会影响着孩子日后的发展。如果你的孩子学习很棒,但却是一个不懂得调节自我情绪,不懂得爱护家庭的人,那尽管它在跑道上跑得更快,也是徒劳,因为从一开始,它就跑错了跑道。(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