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抱团闯市场让“指头”变“拳头”

2018-09-12 16:5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种粮百余亩的大户,按说应该天天忙得手脚不闲,可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牛秀刚却当起了“甩手掌柜”。有人瞅着着急,会主动过去问上两句。牛秀刚的回答,总能让大家把心放下:“咱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一分子,播种、管理、收获、收购全由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这样一来,粮食卖得价格高,每亩地的投入还降了不少。”(2018年9月12日河北新闻网)

所谓“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就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换言之,就是抱团发展,从单一式的种植模式转变为联合式的抱团种植模式,促使生产、经营、销售一体化,使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形成稳固的产业链,向产业链要效益,从而实现互利共赢,正所谓单打独斗的“指头”变成了坚实有力的“拳头”。

抱团闯市场,必须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龙头企业是产业化链条的领头雁,不仅可担起以点带面的引领之责,更能作为重要一环融入产业链当中,发挥其辐射带动效应。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龙头企业承担着农产品加工、流通、储运、销售、生产规划及标准制定、开拓市场等职责,具有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出真功夫,抓好龙头企业,使其在抱团闯市场中担当更多责任,更好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

抱团闯市场,必须发挥好农民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汇聚了人才、资源、信息、技术等优势,解决了单个农户办不了、办不好的许多事情,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农民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下接种植大户,起到了服务和纽带作用,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合作社发展质量,让更多的农民成为股东,通过集群化的统一购销,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抱团闯市场的聚合力。

抱团闯市场,必须发挥好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不管是家庭农场,还是种植大户,农民都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市场主体,而农业标准化则是现代农业的“标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利益为杠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从石家庄的情况看,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达55家,联接各类经营主体334家,辐射带动种植基地47.6万亩、农户近30万户,真正让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从产业链上获得效益。

毋庸置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闯市场”的成功模式,为新形势下农户分享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但当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着资金短缺、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弱等诸多困难。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中,要想真正让“指头”变成“拳头”,我们必须整合人力、物资、科技、信息等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巩固壮大产业链,加强与配套企业的抱团协作发展,实现整体产业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