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恐吓辱骂子女领导是“权力戾气”

2018-09-13 09:2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经天津市委批准,市纪委对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党组书记王炳祥投送信件恐吓辱骂他人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王炳祥同志因子女在单位受到批评而心生不满,先后两次向其子女所在单位相关领导投送信件进行恐吓辱骂,王炳祥同志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受到行政处罚。(9月11日澎湃新闻)

作为父母,子女受了委屈,心疼是在所难免的,明事理的父母总会问清缘由,开导教育一番;遇上“护犊子”爱子心切的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口出谩骂之词,更有甚者,会找当事人理论甚至大打出手。此案中的王炳祥属于后者,且方式出乎意料,用恐吓信的方式辱骂恐吓子女单位的领导,只为给子女出口气。

子女已为成年人,和单位领导有了摩擦、矛盾,应该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不要说王炳祥曾高为检察长,即使是普通的市民,也不该用恐吓信的方式去侮辱子女单位的领导。从王炳祥写信恐吓侮辱子女单位领导来看,无外乎一是身上的戾气作祟,在检察长这个领导的位置上坐久了,“官本位”思想严重,对下属任意打骂,从未有人忤逆,“习惯成自然”,在退位之后,行为没有丝毫的收敛,稍有不顺心,仍旧任性批评侮辱;二是退休之后,权力仍有“余温”,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心理,让王炳祥作为父亲,作为权力的拥有者,为子女“公报私仇”。

无论是何种情况,都逃脱不了王炳祥手中权力的贻害,权力是把“双刃剑”,可以造福于民,也可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弄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破除“官本位”意识,摆正“公仆”位置,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忘公仆之心,只有谨慎用权,才能在退位之后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颐养天年。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 绝不能因为退休就放松思想、行为失范,要绷紧亲情的“纪律弦”,让党性锻炼和政治理论学习在退位之后不“退休”。

每位党员都应做到在位时依法依规用权,不循私利,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在退休之后,更应牢记党员本色,时时刻刻用党纪党规来要求自己,做到党纪标尺心中常丈量,做党员好榜样。(付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