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打造冬春“河北蓝”

2018-09-13 09:2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强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今冬明春,河北省将着力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力争PM2.5平均浓度、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双下降。(9月13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地处华北平原,冬春两季,干旱少水,是大气污染易发期,是防治大气污染关键期。在某种意义上说,能够遏制住冬春两季的大气污染,就赢得了河北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的全年主战场胜利。近年来,河北在防治冬春两季大气污染上,推陈出新,加大力度。今年,更是推出了“四大优化结构”“四个专项行动”两大工程,这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强力举措,让人欣喜。

“四大优化结构”打造“清根战役”。冬春的大气污染不是冬春打造的,是内在的结构积累出来的,结构有污是污染之根,这个结构清净了,大气污染就没有支撑了。河北推出了四大优化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让产业清洁起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让能源干净起来;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让交通绿色起来;调整优化用地结构,让建筑清新起来。结构调整优化不仅能让行业生产的过程清起来,净起来,而且能够促进转型升级,利于相关产业行业走上绿色高效之路。这是把防止大气污染攻坚战变成产业转型升级成功战,可谓一举两得。

“四个专项行动”打造“净源战役”。大气污染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地面东西释放出来的,防治大气污染,关键是要在净化源头上下功夫。河北推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业炉窑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专项行动。这些“专项行动”就是要对这些污染源头大户进行彻底整改,这是刨根究底,这是铲除源头,污染源头没有了,大气污染就没有源泉了。同时,解决了这些源头问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防治污染工作不会死灰复燃,沉滓泛起,能够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更上层楼。

为了保证“两大战役”的决胜,河北省在制度保障提出两大举措,一是清单制度,就是河北省将组织各市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打造警钟,督促工作;二是对重污染天气,打造应急优先机制,重拳出手,保证力度。笔者坚信,制度保障,机制发力,“四大优化结构”与“四个专项行动”必然能够成为冬春两季防治大气污染的强大保障。“清根战役”能够决胜,“净源战役”能够打赢,今冬明春的“河北蓝”必然俯瞰燕赵大地。(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