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景区降价别光盯着“第一道门票”

2018-09-13 10: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新网9月12日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要求将景区门票降价工作落到实处,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明降暗升,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价格主管”,“明降暗升”,“捆绑销售”,如此看来,上级主管部门不是不知情,也不是“乱投药”,反而是心知肚明。那么,剩下的就一定是解放区的天是蓝蓝的天,形势一派大好吗?从实践经验来看,景区降价“哇声”兴奋一阵,结果去到景区之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按理说,全国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了,一城数景一趟旅游,三两千元差不多完全能够拿下,岂不知到了景区真正旅游下来之后,少则五六千,多则上万元,这对于每一个中等收入或者更低收入的家庭来说,还可以悠哉游哉吗?

大好河山属于全体国民,但因为经济成本运营成本及景区修缮所需,收门票也属当然之举,这一点毫无疑问。然而,低成本高门票,低运营高收费,如此这般的景区倒挂现象,又怎么可能经得起经济学的推敲?虽然景区运营需要收回成本,但过于高昂的收费,接下来的高昂利润甚至是一本万利的利润,又如何对得起广大人民群众?

即便重点景区,国有景区的门票降下来又能怎样?“明降暗升”,显然是一种顶风上,乱作为。然而真正的暗流在于,门票降配套升,景区降外围升,大门票降而二门票升。据实际到某些景点旅游的网友反映,某些景区内套小景区,小景区内再套大门二门甚至还有某些“专营”的展览厅等等,这些套内套,照样收费高昂,甚至远远超出了门票的价格,那这样的景区门票降价之余的“小动作”,“高收费”,有几个游客能受得了?

门票降下来了,摆渡车收费却高了。五六十元算少的,二三百元的摆渡车收费则属常态。如果想享受一点“专属”的其实是拼团的摆渡车,则可能还要多掏钱。那么,远超出门票价格的摆渡车收费,又是谁当了冤大头?名山大川,大门票只有一个,但索道收费则另算。游客往往看门票可以接受便兴冲冲到此一游,岂不知一处名山游来,银子如流水花花流出自己的钱包,吞银子者,正是这些上上下下的高昂价格的索道票。套中套的“二门票”“三门票”,再加上这些类似于索道的交通工具费用,整体看来的旅游价格,岂不是仍然“蹦高跳”?

景区降价别光盯着“大门票”,还得积极地实实在在地降一降“二门票”“三门票”甚而至于套内套的名目繁多的展览票。假如主管部门再耐心一点,那就请再降一降景区内的交通工具票。国有景区降价了,其他非国有景区或者私营景区,也应当依法经营,不能自说自话说涨就涨。假如真正替游客着想,还应当将价格管理延伸到景区内外,如景区内摆卖者的价格垄断,景区外的餐饮住宿,如果这些配套服务行业稍有管理上的松懈,则当然就是对广大游客的巧取豪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