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对“亲子作业”,还需理性对待

2018-09-13 10:1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社交平台上,家长们对亲子作业“雷人”“折腾”的吐槽并不鲜见。不过吐槽之余,家长们还是不得不亲力亲为、力求完美,以应对学校的检查和评比。(9月12日 半月谈)

亲子作业,顾名思义是家长与孩子一起完成的家庭作业,有利于亲情交流,培养孩子的动脑、动手能力;本是新课改的产物,可随着时光的推移,个别老师打着“亲子作业”旗号,以评比为平台,逐步“绑架”了众家长,让“亲子作业”变味、走调。

面对这些脱离孩子实际、高难度的亲子作业,为了按时完成,家长不得不耗费大量的业余时间,亲力亲为,甚至借助外力,于无形中将“亲子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让众家长“吐槽”表达心中的不满之情。

亲子作业泛滥,考验着家长的知识与才干,让其将过多的业余时间耗在了“亲子作业”上,影响家长正常的娱乐与休息,让其苦不堪言,更背离了亲子作业正确轨道;为此,社会指责、家长质疑:亲子作业是锻炼学生能力,还是折腾家长?

从家长的“吐槽”声中,也不难发现,“亲子作业”之错,并非就全在教师身上,而是家长曲解了教师的本意,也不排除家长之间“相互攀比”、“不甘落后”的心理在作怪,从而将板子错打在了教师与亲子作业身上。

如报道中“最崩溃”的亲子作业:是画过2次自制绘本,一次是家庭故事,一次是介绍家乡风土人情;虽说难度明显,需要占用大量时间,但“设计者” 只想让孩子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只想得到孩子视角中的“家庭故事”与“风土人情”;并非要求家长“越俎代疱”。

也许,有人会质疑老师的“检查与评价”,认为对“亲子作业”如果家长不“亲自出马”,导致在“评比”中排名靠后,从而影响孩子的自尊、自信;其实“检查与评比”不过是督促孩子完成“亲子作业”的一种手段,真实目的是为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提升其思维能力,只希望家长参与其中,并给予适当引导,并非要求包办代替。

对“亲子作业”之害,社会不可将板子全打在教师身上,需要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自觉克服“虚荣与攀比心理”,适当引导、指点,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亲子作业”,让其从做“亲子作业”繁琐中解脱出来。

当然,对教师在“亲子作业”的设计与布置过程中,出现过分追求新奇导致难度加大的不良现象,也需高度重视,应立足于孩子的视角,充分考量孩子的特点与能力,让亲子作业既有新意,又能做到从孩子实际出发,让其真正起到锻炼孩子能力的功效。

亲子作业代表教育发展方向,面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理性对待;唯有教师、家长理性对待,调整心态,方能还“亲子作业”应有之风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