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鞠达:从“娘炮之争”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8-09-13 10:1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鲜肉”男明星近年来一直是大众热捧的对象,但是最近这些长相秀气、打扮精致的男偶像却招来一片争议,连BBC都插上一脚。

有的人说他们画眼线,摸眼影、涂口红、染头发,没有男子气概,更有人直接炮轰他们是“娘炮”、“男女不分”,批评他们会带坏小孩,“少年娘则国家娘”。也有的人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与追求,不一定非用传统的男子气概来束缚自己,“化妆是男生注重自身形象的一种表现,精致一点没有错”。抛开两派观点的对错,我们要看这一行为到底对社会有什么影响?

每个时代都有其特色的烙印,我们对于个体的肯定,对于个性的张扬,对于自由的追求,对于自然的美的认可是我们每个人所共同向往的,但是我们的向往是不能超越底线的,我们要时刻绷紧一根弦,清醒的认识到在这个社会野蛮和文明是并存的。我们不可否认“小鲜肉”男星也是经过不断努力、不断寻找才换得今日的成功,但是作为公众人物,人们往往看到的只是他的外在,过度的追求“貌美”,而忽视了“本性美”。例如魏晋南北朝时期,受率性洒脱、自由奔放的魏晋玄学影响,过度追求“貌美”,过度追求“空谈”,而忽视了男性本身应该具备的责任和血性,进而导致五胡乱华、亡国亡种的地步。反观盛唐时期,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社会普遍追求雄健之风,责任和血性成为人们的标签,进而达到繁荣富强。

对于“娘炮之争”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每个人的男性度和女性度有差异,人性是丰富多彩的,应该让每个人随心所欲地落在极度男性化与极度女性化这两个极端之间的任何一点上,而不是强求每个人都必须落在极端点上。但是,对于当下这种存在过于“娘炮”的行为还是要进行及时纠正的,它或多或少的超出了人们对“男性”的理解,确实对当下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不利。

我们不能过多的追求阳刚,也不能过度的追求阴柔,刚柔相济才是我们追求的完美人格,而引领社会发展的风气更多的是阳光与血性,同时也要多一些温柔,讲究一些,或许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