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郭静:“30个小时通水”讽刺了谁?

2018-09-13 10: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管道铺好了,一户一表也装了,但饮水工程建成3年群众却无自来水喝。近日,国务院第二十八督查组在开展大督查行动中,在甘肃天水秦安发现了如此怪事,随即实地核查督办,仅30个小时后就通水了。(9月10日《工人日报》)

曾经,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的王茂才,因为巡视组的过问,跑了3年没有办成的房屋所有权证被办事人员1天办好了。而如今,因为督查组的督查,3年无自来水的怪事30个小时就消失了。两件事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被“外力”逼迫的。如此,禁不住要追问一句。如果没有“外力”,像这样的民生问题何时才能解决?

诚然,造成无自来水,有当地自身的原因。但是,既然30个小时可以解决,就说明问题并不难,只是没人想解决而已。也就是说在当地政府眼里,要的是自来水这些设施的到位,要的是表面的政绩,要的是通水那个瞬间的照片。没有人在乎后续这个工程是否会出问题,更不会在乎施工的质量如何了。好好的自来水民生工程,成了政府大肆宣扬的工具。

正因为有如此的政绩观,才有了后续群众投诉无人理。这样的工作作风,让百姓心寒,让政府背上骂名。督查组的出现,算是给当地政府敲响警钟。有些干部该好好问问自己心中到底装没装群众利益。如果解决民生问题,只重“面子”,不要“里子”,迟早让群众赶下台。

虽然,现在饮水工程通水了。但是,不能保证以后不会出现类似故障。所以,督查组要对此彻查到底,该问责的问责,该到位的到位。不过,要确保群众可以一直喝上自来水,关键还是在地方政府自身。地方政府要认真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从而吸取教训,摆正政绩观,摆正为群众服务的态度,摒弃搪塞、无担当的工作作风。

媒体曝光也好,巡视组、督查组检查也罢,都是外力。民生工程需要监督,民生问题需要关注,但是民生问题的解决绝不能依靠这些外力来“提速”。所以,政府部门要主动出击,避免被动作为,用责任担当让群众放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