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百年钢厂重生”见证奋斗力量

2018-09-13 15:0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只有10万余人的斯梅代雷沃市,提到中国、中国河钢,几乎无人不知。因为中国河钢的到来,一个有着5000多名职工的百年钢厂重生了,一座古城更有活力了。他们书写的“中塞一家亲”故事,在美丽的多瑙河畔流传,带来了更多温情大爱。(9月3日 《河北日报》)

河钢塞钢的前身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但由于经营不善,企业连年亏损、濒临倒闭。这座百年老厂在经历了破产、出售、政府1美元回购、国外企业代管等种种坎坷后,2016年4月成为河钢集团新成员,仅半年,就结束了斯梅代雷沃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河钢塞钢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经营水平创出历史最好。成绩浸润着汗水,成绩见证着奋斗的力量。

奋斗者一定有担当。“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有9人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代表着河钢、代表着中国,肩负使命,远渡重洋,投身于百年钢厂浴火重生的艰苦奋斗之中。两年多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兢兢业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老厂反亏为盈,实现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腾飞,见证了奋斗的力量,更昭示着担当的情怀。

奋斗者一定要有奉献。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中最小的才29岁,面对新婚的妻子,他把本该度蜜月的行李变成了他出远差、出长差的行囊,自小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他,甚至在爷爷离世时,都没能送老人最后一程。这个团队,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克服自己小家的种种困难,克服远在异域的种种不适应,只为建设好河钢塞钢这个“远方的家”。

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心目中,这个团队,就是一个“战斗小组”。他们把一个不靠政府补贴就得关门的老厂救活了,建设成了中塞合作的模范工厂。

一个钢厂,幸福了一座城市,塞钢的华丽蜕变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依然回响在我们的耳边,党的十九大已经吹响了迈步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用奋斗去实现。(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