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建光:“抄袭得零分”是“师德满分”

2018-09-14 10:0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13日,苏湛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他语速颇快,说话风格和邮件风格一样直白——抄袭就不该被原谅。(9月14日《科技日报》)

好一个“抄袭就不该被原谅”,笔者认为,抄袭得零分是“师德满分”。

说到“师德”,许多人认为,教师的爱心,是教师的包容,是教师的奉献精神,等等。不过,笔者认为,教师教学工作严谨应该是最重要的师德内涵。因为只有严格要求学生,才是对知识的尊重,才是对真理的崇尚,才是对教育规律的遵循;因为只有严格要求学生,学生才能成长成才。

但是,现实中,尤其是在一些大学,似乎不太推崇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了,把师德仅仅局限在的爱心、包容、奉献等方面。其实,这是对“师德”认识的一种偏差。我国自古就有“严师出高徒”的说法,这是对严谨师德最好的注解,我们应该传承发扬这种优秀的师德传统。

近日,为了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整顿本科教育秩序,加强对学生们的管理,严要求,高标准,狠抓挂科党,彻底结束毕业清考。谁来落实这个“通知”?当然是我们的大学老师,大学老师无论从落实国家精神上,还是从坚守严谨师德尚,都应该严格要求学生,都应该坚持“抄袭就不该被原谅”。同时,抄袭本身也是对知识的亵渎,对真理的不尊重。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崇尚真理,应该是基本的文化素养。抄袭不仅是懒惰者的表现,也是失落知识分子基本底线的表现。

苏湛说,确实有些学生不是很重视文科课程,想来混学分。但既然学校给我开工资,我就不能让你过我这关。如果你以后出去造假被人逮住,影响是不是更恶劣?这就是教师的责任担当,这就是教师的敬业精神,这就是真正的“师德”,对岗位质量负责,对学生成长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样的“负责”精神传承昨天“严师出高徒”的优秀师德传统,对今天学生成长成才负责,值得所有老师学习。

“抄袭得零分”是“师德满分”,这个“零分”不“零”,里面有满满的教师责任担当,师德爱心洋溢,是师德百分。严师出高徒,这个师德坚守永远不能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