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莫让“急功近利”伤了幼儿求学的心

2018-09-14 14: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禁止幼儿园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河北新闻网 9月14日)

一两岁的宝宝学着双语教育,三四岁的娃娃背诵唐诗宋词,五六岁的幼儿巧用心算速记,还没来得及步入神圣的小学殿堂,就已在幼儿园将基础知识掌握得七七八八。识百字,懂拼音,会心算,得意的家长们骄傲的喜上眉梢,可爱的小天使们匆匆地被打造成“神童”,还美其名曰“受之天也”。天资一般的孩子家长心急气躁,奋起直追,寻求“教育”名校,苦苦强行“灌输”各种知识,渴求自己的孩子也被贴上“神童”的标签,来满足自己微弱的虚荣心。

我们不得不承认社会上的确有“神童”的存在,生来就是天资聪慧,领悟能力极高,一点就通。但是,芸芸众生,世世代代又有几人能名传千古?生为众人,就应该符合自身规律,莫要强求无法取得的“天资”。各位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整个社会打造“神童”的风气却不可追捧。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正是为了迎合家长需求,幼儿园才纷纷开展起小学课程。家长要成绩,领导要业绩,培训班要利益,于是几方合力“绑架”了本该无忧无虑的幼儿。幼儿园本该是帮助孩子成长的地方,应更加注重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着力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交往能力,一味地安排小学课业知识,强行“灌输”不属于本阶段的“营养”,就等同于是“拔苗助长”,终因过于急切,助长了厌学情绪,一无所成。

只要遵循教育规律,该玩的时候尽情玩耍,该学的时候静心研读,终能引导孩子在自己的领域开辟出一片天地。幼儿的教育,需要潜移默化,万万不能茫然的强行灌输,急功近利是大忌。英国注重孩子玩得好,日本注重培养孩子兴趣,美国则是着力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全都绕开“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却培养出了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不得不令中国家长们反思许久。(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