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小酌怡情,喝大酒伤人伤己

2018-09-17 15:4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年未见的老同学,见面后免不了总要叙叙旧,偶尔也会喝点小酒助兴。然而,这喝酒助兴就很有讲究了,都说“感情深,一口干”,但从傍晚喝到餐馆打烊,喝到不省人事还要喝,喝到向警察求助就有点过了,难道真的要喝到烂醉如泥,才能算是真感情?(北京时间 2018.9.11)

今年1月30日20时,广西南宁的吴某、韦某、莫某在李某的提议下前往烧烤店喝酒,喝完酒后王某突然呕吐倒地并昏迷,李某、莫某为其清理了口腔内容物。2时18分,李某、莫某发现情况有异样后才拨打了120急救电话。3时15分,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王某属于醉酒后心源性猝死。我国法律明确规定,饮酒后出现事故同桌人要负相应的责任,所以喝酒要谨慎。

真正的感情,不是“一醉方休”,也不是“一口闷”,而是你我相互的珍惜与爱护。酒后出事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有喝到不醒人事,让家人担心受怕的;有喝到猝死,让朋友一起担责的;还有喝到酒后驾驶,危及他人生命的。作为真正的老朋友、老同学,真的不能觉得喝酒尽兴就好了,管他那么多。就如那两位喝到醉瘫的顾客,万一其中一个人喝到酒精中毒,诱发急病,喝到不省人事你是否担当得起?如果生命就这样没了,你又该如何面对他的家人?真正的感情,是相互的体谅,相互的珍惜,相互的理解,而不是追求那“一醉方休”的快乐,因为你我都有需要照顾的家人。

美酒助兴,要饮之有度。喝一点点小酒的确能助兴,而且还能迅速提高气氛,让大家高兴起来。但随着酒精的不断摄入,我们的身体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心率加快、皮肤升温、神志不清的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酒精中毒。如果盲目的喝下去,喝到不省人事,喝到烂醉如泥,没有人敢保证之后会发生什么,或许你很幸运,明天醒来又是新的一天。又或许意外就在那一瞬之间,你再也看不到明天的早晨。其实,老友多年不见的心情的确是让人激动,但我们也要好好爱护彼此的身体,而不是用醉瘫后的我们来证明彼此深厚的情谊。

人生得一知己,实在不易,我们更应该要珍惜。老友聚会,图的是开心和快乐,不要让“感情深,一口闷”成为约定俗成的规矩,也不要让酒成了聚会的主角,记住,真正让你开心、让你快乐的,不是那一瓶瓶的酒,而是你们一同走过的青春年华,而是你们的相互珍惜,而是你们的深厚情谊。(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