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养老金提标,提的是民生获得感

2018-09-17 17: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月1日起,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108元。9月底前,河北省6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将按照新的标准领取养老金,2018年1-8月补发养老金也将在9月底前一并发放到位。(河北新闻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90元提高到108元,虽然只有18元钱,但这里边折射出党和政府以民为本的初心,弥漫着老百姓浓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养老金连年微涨,就是民生幸福指数的持续提升。有人说物价上涨,消费提高,养老不易,其实不用抱怨,党和政府心里有数,党和政府牵挂的就是亿万百姓的民生福祉。以河北为例,河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09年试点启动,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2014年7月,基础养老金提高15元;2015年1月,基础养老金提高5元;2016年1月,基础养老金提高5元;2017年1月,基础养老金提高10元;2018年1月,基础养老金提高18元,达到每人每月108元。养老金一路小幅看涨,其实这就是党和政府及时把脉民生,把脉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对城乡居民养老金做出的微调。居民不用申请、不用办理任何手续,政府就主动将养老袋子撑大了,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啊。

养老金为民生兜底,民生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只有建立起符合中国实际的制度机制,才能把社会保障网织密;只有将制度机制的作用发挥好,才能兜得住底线。兜得住底线,保障居民最基本的生活,人民的获得感才会从心底里漫溢。养老金不多,但却在随生活消费水涨船高。仔细算算,按照农村的消费标准,至少每天的主食应该有了着落,如果再加上农村一些其他补贴,基本生活足够保障。有劳动力的老人再有一些其他劳动收入,那肯定就是幸福生活了。笔者的老家在农村,所以更能近距离地目睹近几年农村老人幸福生活的变化,也亲身感受到老人满满的获得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本次提标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迈步新时代,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相信,在未来之路,党和政府必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