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闪辞”未尝不是一种“不将就”

2018-09-18 09: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校园招聘的相继落幕,大量95后开始走上工作岗位,迎来人生又一起点。从校园到职场,95后也面临着职业生涯的诸多选择与考验。根据今年8月LinkedIn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95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为7个月,远远低于80后、90后群体,成为“闪辞”主力军。(《新京报》9月17日)

在中年人看来,年轻人总是有些不靠谱。从喇叭裤、爆炸头,再到非主流、中二青年,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总难免被长辈担心“一代不如一代”。就像有些担心注定是多余的,时代也许赋予了95后新的标签,但在任性与叛逆的表象之下,隐藏的未必不是一种值得赞赏的品质。

“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的那些。”前些天,网友们纷纷拿这句日本电视剧中的台词自嘲,无他,扎心了!的确,相比于随时可以说走就走的年轻人,中年人必须要忍辱负重,甚至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责任感,不只为自己而活的责任感。

不得不如此的无奈,未必是一种美德,就像他们的父辈们,一辈子安身于一个单位,难道就一定值得提倡?不选择,有时只是因为没有选择,或者不敢选择和不能选择,又有多少人因此而埋没了青春与才华?在没有这种压力之时,年轻人活得自我一些,又有什么错?

在有选择的时候多去尝试,也许正是父母和老师曾经的谆谆教诲,更是时代赋予他们的福利。相比于80后,如今的年轻人更讲求兴趣至上,愿意听从内心的呼唤,在几乎没有家庭经济压力的情况下,通过换工作的方式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谋生方式,实在不该招致漫天批评。更何况,如今的就业压力也比过去要大,所谓的铁饭碗已经越来越少,在缺乏工作经验时拿到的第一份工作,往往也存在待遇低、空间小等缺点,发现不合适就该说走就走。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人才的频繁流动,恰是经济与社会充满活力的重要表现,通过不断地双向选择,人力资源也会得到更好地配置。

诚然,也有不少“95后”只是因为缺乏职业规划和眼高手低而频繁跳槽,但也许正是在换过几次工作后,他们才知道就业市场有多么残酷,自己的竞争力究竟有多少,这也不啻为一种有益的社会教育。年轻人需要正确的自我认知,不可埋没才华,更要珍惜机遇,所以在可以试错时不将就,未必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人生态度,需要全社会的理解与包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