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三问“毒跑道”缘何屡禁不止

2018-09-18 15:0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武汉藏龙二小再现“毒跑道”。(9月16日 中国新闻周刊 )据家长统计,开学至今已经有132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身体起疹子等症状。而这并非孤例,最近,在济南、武汉、余杭等地也有因“毒跑道”再次引发关注。“毒跑道”为何屡禁不止,我们的监管部门、学校、相关企业确实该反思。

一问,监管部门是否涉嫌失职渎职?“毒跑道”之毒,毒在便宜廉价的塑料原料。自2016年,新华社报道“毒跑道”事件起,在全国大范围内爆发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8年5月,国家出台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GB-36246-2018)为校园塑胶跑道运动场地建设提供了最新标准,标准号的前缀从GB/T改为GB,这意味着由此前的“国家推荐标准”改为“国家强制标准”,这意味着所有进入市场的材料和场地都必须按照新标准验收。从塑料的生产销售,再到跑道的施工建成验收,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有监管部门在监管,“毒跑道”却突破层层监管,堂而皇之出现在我们的校园中,导致众多的学生中毒。监管部门如此失职渎职,有何颜面面对我们的江东父老?

二问,学校是否在“装聋作哑”?学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孩子们成长的第二家园;我们的青少年时期,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可以说学校是我们的又一个“母亲”。“毒跑道”的出现,一次又一次的把学校推向风口浪尖,让校园不再温馨,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得不到最基本的保障,让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也在不断丧失。开学前夕,学校公布了一份第三方公司检验合格的报告,学生中毒人数的不断增加,形成了赤裸裸的打脸,武汉的藏龙二小无疑是“毒跑道”的又一典型案例。此刻笔者想问:在招标过程中,学校是否本着对学生健康负责的态度,对中标企业进行过资质审查;在跑道的施工过程中,学校是否有派专人进行抽检;在验收阶段,是否请专业人士查看验收标准;在验收过后,学校的工作人员难道就闻不到那刺鼻的味道么?这样的学校还有何颜面面对莘莘学子?

三问,企业缘何敢于利令智昏、丧尽天良?李克强总理说,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敢于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最珍贵的宝贝,“毒跑道”对正在发育的孩子身体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严重者甚至会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学校在我们心中是一块神圣的地方,她承载着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我们每个人都在学校学习过,每个家庭都会有孩子进入学校学习。当企业在生产这些毒塑料时,是否会想到这些材料会进入你自己孩子的学校;当你们忍着刺鼻的气味施工时,是否会想到你的孩子将会在这刺鼻的气味中奔跑;此时此刻,请问你们的良心何在?

“问”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为了督促相关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监管方面,不妨学习国外的市场准入制度,对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允许进入市场,落实专人负责把关,从源头上杜绝“毒塑料”;在学校方面,对招标相关专业知识应聘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严格考察中标企业资质,并签订相关责任合同,对整个施工环节实行全程监督,并将相关信息全程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在企业方面,加强企业良心、社会责任的教育,完善生产备案体系,打击黑心小作坊,对违反规定的企业关停整顿,终身禁止进入相关行业,计入社会征信体系,让企业不敢违规。

最后,还应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使家长获得一个相对满意的答复,让社会放心。(王国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