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反打的“对号”,是给新时代的最好回应

2018-09-18 17: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县第二实验小学的王同敏老师,因患有网球肘病(肱骨外上髁炎),右手肘部越来越疼痛,做饭、写板书和批改作业都难以忍受。三年间她练习用左手写板书、写教案、批改作业,从反打的“对号”到“最美板书”,其间经历的苦痛无数、也收获赞誉多多。(9月18日 燕赵都市报)

当大城市里的老师讲课使用PPT、投影仪的时候,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使我们似乎快忘记了还有一些老师,仍然用粉笔、黑板书写着教育生涯、描绘着孩子们的美丽人生。如果不是刻意说明,孩子作业本上那个稍显笨拙的“反打的对号”,很可能会被认为是一个“恶作剧”,甚至会有人觉得这作业不是老师判的。也正是这个“反打的对号”,让我们看到王同敏老师对待孩子的不舍真情、对待工作的满腔热情、对待疾病的不屈精神,这是一名普通的教师给予新时代的最好回应。

“反打的对号”是职业责任感的最真实体现。右手疼痛不能判作业,那就换左手,这种坚持都源于一名教师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右利手”,这是生理条件决定的。先天的“右利手”因为病痛影响,不能正常工作的例子并不少见、影响正常生活的也有,但是像王同敏老师这样“为了毕业班的孩子、不能耽误上课而延迟、拖延治疗”的却并不多见,因为工作原因放弃使用“右手”,练习使用“左手”则更是罕见。这完全是基于一名教师的职业道德与素养而做出的决定,它最真实的体现了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感。不能因为自己的病痛,影响孩子的学业,即便是用不漂亮的板书、不美观的对号,也要给孩子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最美板书”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我们都学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但真要面对苦难、面临困境的时候,有的人能够乐观豁达、有的人却一蹶不振。而王同敏老师面对病痛的折磨并没有退缩、勇敢面对、积极走出困境的做法,给了孩子最直接、最积极的影响,是最好的言传身教。

一名普通的教师,她有自己的职业理想、也有自己的职业追求,为了这个理想与追求,她可以放弃安逸的生活、放弃追求舒适,她的事迹是一个普通人给予新时代职业精神的最好回应,这样的人更值得我们敬佩。(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