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谢车费”是对迷信的追崇

2018-09-19 09: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象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在象山县广播电视台下属的西周广电站巡察时,发现食堂报销账单上有一条记录——“谢车”费用700元。这一记录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再仔细翻阅前几年的食堂账单明细,发现自2014年起,每年都有“谢车”费用,4年来共报销合计2200元。(9月18日 《人民日报》)

听到“谢车费”一词,估计大家对其的第一感觉应该是“蒙圈”,不知道是个什么事情,笔者也是此种感受,对这种费用不知所措。笔者之后在新闻中了解到:“谢车费”其实就是请菩萨保佑不出交通事故。这样的费用支出,着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不可思议。

其实,出现“谢车费”是因为广电站的工程用车经常要在天气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出车,之前出现过此类交通事故,所以很多广电站职工的家属到站里反映要求按本地习俗“谢车”保平安。相关领导同意这种做法,是出于对工作人员的一种保护,看似无可厚非。但实际上,“谢车”保平安的做法则是对于迷信的追崇,暴露了其思想作风存在问题。

广电站是广播电视台下属的机构,理应为广大电视观众朋友传达正能量,而这“谢车费”显然是迷信活动,是负能量行为。当然,做为职工家属为了家人的安全要求按习俗办事是在情理当中的,但是身为单位领导,理应要相信科学,实事求是,进而对家属这种想法予以劝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按照相关纪律办事,切不可跨越纪律“底线”。然而,涉事单位领导明显没有把纪律放在眼里。

事实上,之所以出现这种行为,实际上是自己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是没有理想信念,受到惩处是应该的。同时,这样的事情也必须引起其他党员干部的重视,强化自身信念建设,做合格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相信封建迷信能保佑职工不出车祸,简直是无比的可笑。在笔者看来,要想出行平安,“谢车”信菩萨不如信自己,司机开车多些谨慎、小心,少些封建迷信,恶劣天气更要多加注意,少些速度与激情,这样出现意外的几率会小很多。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