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狠刹赌博放贷风还需稳、准、狠

2018-09-19 16: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家三口长期召集多人赌博、放高利贷,母亲为索要高利贷寻衅滋事、非法拘禁他人。近日,经河北省尚义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赌博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判处盛某有期徒刑三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以赌博罪判处武某甲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以赌博罪判处武某乙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检察日报 9月19日)

“麻将牌一响,几头猪白养”,“扑克牌一打,一年工白搭”。这句戏谑的俗语道出了当前在人们消遣娱乐过程中滋生出来的赌博放贷现象的危害。当然,适度的娱乐,不仅仅能增加过年的年节气氛,还可以放松心情。但是,我们所提到的娱乐,是在适度和健康的范围内,若要在娱乐过程中,滋生出来赌博放贷等不良习气,必须要从严治理。

当前,一些地区的赌博歪风久禁不止,更有人在赌博过程中向参赌人员放高利贷,通过抓住人们好赌成瘾的弱点,在赌博中放高利贷,并在索要债务过程中触碰法律底线,对参赌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自由造成威胁,在犯罪的路上错下去。可以说,赌博放贷的不良之风,对社会的整体和谐与稳定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扰乱了社会秩序。为此,必须要狠刹赌博放贷的不正之风,稳扎稳打、精准发力、严惩不贷,勇于向违法犯罪行为和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亮剑”。

狠刹赌博放贷的不正之风,一是要坚持“稳扎稳打”。要彻底铲除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土壤,必须采取稳扎稳打的工作手段。各级政府,尤其是公安部门必须严格执法。稳扎稳打就要体现在严谨的排查与走访,常态化的监督与监管,彻底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通过摸排与监管,若发现苗头,更要坚决打掉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幕后黑手和保护伞,督促娱乐休闲场所规范经营。二是要坚持“精准发力”。对于一件事情的综合治理,重点就是要做好“精准”方面的问题,知道问题出现在了哪里,精准的解决问题,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不能仅仅发现赌博放贷的不正之风,更应该透过现象去看本质,为什么人们会沉醉于低俗文化和不良嗜好,更多的是人们的精神需求匮乏,乡土文化缺失。对此,更应该精准的解决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的日益丰富起来。三是要坚持“严惩不贷”和“敢于亮剑”。张家口尚义县一家三口赌博放贷非法拘禁他人已获刑的事件,就是张家口尚义县的一次“亮剑行动”,这是行动,更是一次宣言。这彰显了我们对于违法犯罪行为的零容忍,也体现了我们对于赌博歪风习气治理的决心。真正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不敢赌、不能赌”的威慑力。

张家口尚义县的示例,给各地区进行赌博放贷的违法行为以震慑,同时更是给各级执法部门以鼓舞。当前,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坚持用稳、准、狠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全社会的文化事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全社会范围内都能够自觉抵制赌博行为,让赌博放贷行为没有生存土壤,彻底狠刹赌博歪风。(董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