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舍弃“小我”成“大我”,源于教育初心

2018-09-19 16:4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弘毅教育集团的二期扩建工程,刚刚投入使用,总投资1.5亿元,容纳学生3400人,教职工600人”,弘毅学校董事长殷继承告诉记者,五年前,他初涉教育领域,而今,理想渐渐清晰:只为在这片土地上为父老乡亲留下一座百年名校。(9月17日 长城网 )

弘毅学校的前身就是迁安市海侨外语学院。殷继承自2013年接盘至今才5年的时间,就已经发生了起死回生、凤凰涅槃般的兑变,学校人数从当年的128人跃升到现在的2022人。一个濒临破产的悬崖学校何以在5年时间内重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创办人殷继承回报家乡、回报父老的那份初心,是舍弃“小我”才成就了“大我”情怀。

萌生初心。殷继承办学最初的初心就是为了家乡的孩子有学上。“买下学校的时候,真没打算办学,但买完后,第一想到的是,如果学校不继续办下去,孩子们需要另找学校上学,还要适应新环境,这对孩子们不好。”殷继承思索几天后,做了一个决定——办学。殷继承是迁安有名的企业家,他在物流、贸易等行业可以轻车熟路获取利润,但却是教育领域的门外汉,在拍板做出办学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的出,这位铁老板转型是拿“小我”赌“大我”。

坚守初心。“这些年,算算总账,弘毅学校累计亏损450多万元”,这或许在别的企业家眼里是根本无法接受的,但在殷继承看来,这是合理的,是学校发展必须承受的,更是为了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所必须承担的亏损,育人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能计较成本,不能计算盈利的特殊过程。在教育界和学生家长心中,弘毅学校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认可和信赖建立了起来。这就是给投资者带来最大的心理安慰和至高无上的精神鼓励。

升华初心。把弘毅学校建成百年名校,让更多的后代子孙享受弘毅学校的好教育,这就是投资者殷继承心底里最美的那个“诗与远方”。殷继承说“几年下来,看着孩子们在自己创办的学校里一天天长大成人,别提多有成就感了,那是以前办企业赚多少钱都没有的感觉。”殷继承坦言,即便学校将来赚了钱,按照国家规定也只能继续投入到教育领域。5到10年之内,他的产业会全部转移到教育领域。这就是一个企业家投身教育,奉献教育的“大我”情怀,也是教育工作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生动诠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这也是一种干事创业的眼心胸和格局,尤其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只有不计较个人得失,从长远利益出发,把“利我”转向“利他”,那么你的人生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