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 :防性侵须警惕“熟悉的陌生人”

2018-09-20 09: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下午,北京通州区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以下简称“未审庭”)成立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过去五年辖区内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情况。据通州法院副院长朱长军介绍,该院未审庭自2013年5月成立至2017年12月以来,共受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件1710件,在未成年人遭遇的性侵案件中,有六成系熟人作案。(《北京青年报》9月19日)

“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父母常用这句话来告诫孩子,以减少他们遭遇侵害的可能。然而,数据表明,至少在性侵案件中,熟人并不比陌生人更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尤须警惕“熟悉的陌生人”。

“六成系熟人作案”,通州区法院的这一数据也许令人震惊,但绝非一时一地的孤例。此前也有统计显示,女童的性侵案中,七成以上是熟人作案。可见,同学、邻居、父母朋友、甚至是老师和亲戚,更有可能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而这些熟人,又恰恰是被疏于防范的,这就让未成年人在不知不觉中落入了危险境地。

诚然,熟人并没有那么可怕,毕竟发生类似事件的概率极低,不过一旦发生,就可能会毁了未成年人的一生。一方面,整日往返于家校之间,未成年人接触陌生人的机会并不多,并且现在的孩子都在父母教育下高度警惕陌生人,所以陌生人想要得逞,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保护意识,父母往往对熟人不设防,经常将孩子托付给熟人照看,而未成年人往往又缺乏应对能力,所以一旦熟人动了坏心思,往往难以挽回。

更可怕的,则是熟人作案具有很大的隐蔽性。首先,由于心智尚不成熟,很多未成年人即使遭遇性侵,也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有时还以为是“做游戏”;其次,在恐吓和“给糖果”等伎俩的威逼利诱下,未成年人很少主动告发,因此即使侵害多次发生,监护人也不容易察觉;最后,相比于陌生人,被熟人侵害后,未成年人更加无法面对,有些还会陷入深深的自责,认为自己也有过错,否则熟人怎么会瞬间变成坏人?

数据冰冷,教训惨痛。父母们是时候改变观念了,既不要将孩子轻易托付熟人,更要教会孩子提高警惕、如何应对以及怎样脱身。陌生可能危险,但熟悉也不意味着绝对安全,未成年人性教育必须有针对性地强化防范意识,如此才能减少类似悲剧的出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